住泰全国人大代表牛宝伟:加大“公转铁”实施力度,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1-03-11 14:41:00 来源:泰安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公转铁”是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标志,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力资源。住泰全国人大代表、新泰市新汶街道孙村社区党委书记牛宝伟非常关注“公转铁”相关惠民政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加大‘公转铁’实施力度,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建议。

  据介绍,“公转铁”是全国经济发展一盘棋的重要体现。铁路运输不仅成本低,而且运力充沛,能够实现点对点对接,满足地域性资源互补。另外,“公转铁”是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打响蓝天保卫战,顺利实现“公转铁”运输模式的改变,绝不是简单的“车倒车”问题,这一系列措施的背后是铁路部门对于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执行,是国家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新泰市新汶街道办事处物产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近年来,牛宝伟特别关注“公转铁”政策。为了让“公转铁”这一惠民政策进一步推进,牛宝伟提出了“加大‘公转铁’实施力度,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建议。

  牛宝伟告诉记者,首先,相关部门可实行货运弹性价格政策。随着国际油价的巨幅下降,公路运输成本比较优势显现。下一步,相关部门以公路运价为基本参考,对矿石、钢铁、煤炭、砂石、集装箱等大宗品类,灵活确定运价浮动额度。其次,大力推进物流总包业务。铁路部门可紧密对接市场需求,与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联合生产制造、贸易、销售、物流等各类企业,对同一家企业需要运输的原材料和产成品,实施全品类、全链条“物流总包”,实施“一企一策”“一港一策”“一站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铁路运输方案,延伸拓展“物流总包”业务,全力支持企业进行运输结构调整。

  “铁路部门还可推行全程物流服务,全面改进货物包装技术,优化货物装卸手段,打造全程物流链条,加大货运班列开行范围和频次,加大物流转运量,从而为‘公转铁’奠定坚实的基础。”牛宝伟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