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泰安新泰市致力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党性教育基地

2021-04-10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记者 张明振) 新泰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1931年新泰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1932年组建了中共新泰县委,是泰安建立党组织较早的县之一。抗日战争时期,新泰县委组织革命志士参加了省委直接领导的徂徕山武装起义,创建了以龙廷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带领广大军民同日、伪、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单独或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千余次,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深挖红色资源 打造党性教育基地

  近年来,龙廷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着力打造龙廷革命史纪念馆,搭建承载历史记忆、再现革命史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平台,充分发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史宣传教育的作用。

  新泰市龙廷革命史纪念馆位于龙廷镇掌平洼村,纪念馆以丰富的历史人物,翔实的文史资料,以及现代化多媒体表现形式,全面生动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人民革命的伟大历程。

  目前,纪念馆获评“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泰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泰市党性教育基地”,是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纪念馆自2017年6月21日落成开馆至今,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次500余批、2万余人次。

  新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光杰参观龙廷革命史纪念馆后颇有感触:“今天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的干部接受了一次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了解了发生在新泰的重要历史事件、革命人物和革命精神,使大家更加坚定了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作为医保战线的工作人员,我们将把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医保为民、惠民、利民的实际行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致力传承红色基因 发展红色旅游片区

  中共新泰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位于龙廷镇老瓜峪村。纪念馆以尊重史实为前提,展示了中共新泰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过程、会议意义以及新泰历任县委成员,打造了新泰地区新的党性教育基地。

  太公峪村是龙廷镇的一个红色村庄。为挖掘太公峪村的红色文化,打造党性教育基地,2020年太公峪村在原村办公室旧址上,改造建设完成了600平方米的太公峪革命史纪念馆,并实施配套设施,重点布展“新泰抗日民主政权创建、将帅指挥所、太公峪乡村记忆”等三个展厅。

  “1931年2月,新泰大地正式建立了党的组织,地处新泰东部的龙廷地区是最早点燃革命火种的地方。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新泰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区,新泰县第一次党代会在这里召开;全面内战爆发后,这里是山东进行自卫战争的重要战场,华东野战军在这里南征北战,龙廷地区留下了将帅们传奇的足迹。”龙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苗苗介绍,近年来,龙廷镇致力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旅游为主线,发展以掌平洼村——龙廷革命史纪念馆为中心,带动太公峪村党性教育基地、龙溪庄村革命烈士陵园、老瓜峪村——新泰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三村遗址及展馆建设,形成了红色旅游片区,年接待游客达到5万人次。

  利用好红色资源 走好爱国主义教育路

  近年来,新泰市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对新泰市革命烈士陵园、泰宁革命史馆、南鲍会议旧址等革命遗址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充分利用基地的资源优势,通过自办、联办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市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社会各界人士到新泰市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扫先烈、瞻仰烈士、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强化了全民爱国意识。

  新泰市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党政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等开设“道德讲堂”,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和“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等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道德教育,延伸到居民生活,使之亲民入心。

  下一步,新泰市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从党的初心和使命中汲取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