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写在画布上的入党申请书

2021-04-27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人间四月芳菲尽,在泰安市宁阳县蒋集镇苏龙村袁高琴的家中,桃花依然“怒放”,片片花瓣飘散在窗户和墙上,散发着春天的芬芳。

  这些桃花都是袁高琴用自己的画笔在玻璃窗上画出来的,走进她家的小院,仿佛置身于一座美丽的“花园”,各种花朵四季盛开在她家的窗户和墙上。

  今年32岁的袁高琴是一位四川姑娘,9年前嫁到蒋集镇苏龙村。袁高琴自小喜欢画画,受到家庭条件的限制,虽然一直未能接受专业的培训,但这不并能阻挡她对绘画的热爱,从素描到水彩,从人物到景物,袁高琴一直在摸索中完善自己的绘画技巧。

  小时候,袁高琴喜欢画人物素描,一开始,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自己的家人。后来,开始为同学们进行画像,而每一位找她画像的同学都爱不释手,有的同学一直珍藏到现在。再后来,随着外出务工,对家乡的思念日益浓厚,家乡的美景渐渐成为袁高琴画笔上的“常客”,《夕阳牧歌》《牧童晚归》《家乡小屋》……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对家乡的思念,倾注着浓浓的乡愁。

  2010年,袁高琴和丈夫黄伯春在青岛相识,爱情的甜蜜让袁高琴对生活有了更多的热爱和期许。这期间,她创作了《爱的天空》《梦中恋人》《爱的精灵》等作品。尤其是《爱的天空》,在美轮美奂的天空下,两个相恋的人紧紧依偎,诉说着彼此的爱慕。结婚后,袁高琴随着丈夫来到蒋集镇苏龙村定居。美丽的乡村、富足的生活都成为她创作的“源泉”,《通往幸福的小路》《丰收》……袁高琴画笔下的村庄,总是充满着温馨和生机。

  为了促进乡村文化繁荣,蒋集镇建立了乡村文化人才库,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袁高琴作为骨干分子,每一次都会积极参加,她的作品也成为群众热议的话题,不少作品成为争相模仿的对象。

  “我喜欢把看到的美好事务通过画笔表现出来。随着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让我越来越感受到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初心。”袁高琴说。《祖国,你好》《我向国旗敬个礼》《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这几年,对党组织的仰慕之情和对祖国的美好期许日益成为袁高琴画笔下的“主流”。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苏龙村通过大喇叭讲党史、桃花树下说党史、义务活动践党史等形式,让党史深入群众,不断激发群众对党的热爱。袁高琴每天都会第一时间收听,有时候错过了收听时间,她还会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重新听一遍。听着一个个党史故事,袁高琴心中那颗酝酿已久的入党初心渐渐萌发。经过深思熟虑,2021年4月,袁高琴在一张崭新的画布上,郑重的写下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鲜红的党旗下,每一个字符都饱含着对党的热爱。

  “每当闲暇时,袁高琴就会用画笔免费为村里设计、绘画文化墙,并积极为村庄发展献言献策,积极帮助邻里,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过考察,我们将她纳为入党积极分子。”蒋集镇添福管理区书记郭建新说。

  截至目前,袁高琴的绘画作品已经有1000多幅。蒋集镇计划为她开设一场个人画展,让更多的群众感悟文化的魅力,为乡村培养更多的乡土人才。(通讯员 陶东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