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暨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技术培训班开幕式在泰安市举办

2021-04-27 14: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张明振 葛荟) 4月26日上午,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暨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技术培训班开幕式在泰安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及全国病媒生物监测点等病媒生物监测和控制技术负责人参加培训,将进一步提高疾控人员监控技术水平,确保依法、科学、有效开展病媒生物监测与防制工作。

  据了解,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对 2020 年病媒生物监测工作进行总结,并指出 2021 年工作要点,同时带来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技术、恙螨监测技术、蜱类监测和分类技术、病媒生物监测数据上报系统操作等方面的培训。此次培训活动将进一步提高疾控人员监控技术水平,确保依法、科学、有效开展病媒生物监测与防制工作,促进 2020 年中央抗疫国债项目病媒生物监测与能力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近年来,泰安市立足群众健康保障,严格按照全国和全省的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要求,科学布点,不断扩大监测覆盖面和监测项目种类,获得了系统性、真实性的第一手资料,病媒生物控制学科有了长足的发展。全市每年共设53个省级监测点,根据密度监测密度水平、种群分布,适时进行评估,及时反馈,为媒介传染病的防制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指导。

  从2007年开始,泰安市疾控中心先后完成了十一五、十二五及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病媒生物控制机制监测哨点任务,从2017年至今完成了病媒生物实验室不断探索病媒监测与媒传疾病的有机结合,先后开展了鼠传疾病、蚊传疾病、蜱传疾病的病原检测。病媒生物控制学科不断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都是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下一步,泰安市将以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