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泰山区公布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东部三所学校实现秋季招生

2021-05-07 18: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5月7日上午,泰安市泰山区举办民生实事进展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加快推进2021年度为民要办实事,发布了泰山区今年10件为民办实事内容范围,并重点介绍了华能泰安2/9F级燃气蒸汽联合热电联产项目(以下简称:华能泰安燃机),以及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两项为民实事的进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泰山区10件民生实事既有关系未来的大项目,也有群众牵挂的生活常事,充分体现为民办实事的“为民”和“务实”。具体内容包括了东部新城区清洁能源配套建设、青年路中段贯通、济枣高铁清地拆迁、博阳路北段大修改造等4件谋长远打基础的重点项目;以及居民饮水安全提升、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文化惠民提质扩面、老旧小区改造等4件补齐民生短板的项目;还有残疾人筑梦行动、少数民族帮扶发展等2件关爱特殊群体的项目。

  华能泰安燃机项目同时也是泰安市委、市政府2021年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是关系群众冬季采暖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目前为止是省内第一台套燃气蒸汽联合热电联产项目。1月份,泰安市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泰山区人民政府签订华能泰安燃机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2月份,泰安市能源局将该项目列入《泰安市十四五热电联产规划》;3月25日在泰安市行政审批局核准。目前,已列入泰安市绿卡项目,纳入了泰安市“十四五”热电联产规划,取得了文物、林业、军事、供水和用地意见,完成了压矿、规划选址论证等相关编制评审,正在办理环评和能评等手续。项目计划10月份开工,第一台机组计划于2022年10月投产,建成后将有力提升东部城区民生取暖和工业用汽保障能力,同时可有效替代传统燃煤热源,降低污染物排放,实现绿色清洁发展。

  在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方面,目前,位于泰安城区东部的博文明德学校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加快进行校园内配套工程建设,并成立学校筹备工作组,加快完善学校教学内设配备,接受家长咨询;泰山区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围绕秋季招生,重点进行了内设招标、调研招生规模,以及谋划师资力量调整;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北上高校区扩建的4260平方米教学楼、艺体楼已完成工程建设,并拟定艺体楼内部装备计划。据介绍,以上三所学校将实现秋季招生。

  下一步,为加快推进民生实事进展,泰山区将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工作分工,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专人跟进,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同时,泰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督查部门将建立健全长效督查机制,强化督查调度,每季度通报一次进度,考核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情况。(通讯员 黄丽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