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发展机遇加速新信息技术赋能 泰安市举行2021年工业互联网牵手活动启动大会

2021-05-18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正值“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5月17日,由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2021年泰安市工业互联网牵手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安联通大厦举行。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冰,中国联通集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聂智峰,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正玉,山东岱银集团董事长赵焕臣,泰安市工信局和各县市区、功能区工信部门负责人,全市工业领军50强企业和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泰安市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应用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目前,泰安主城区和县市区核心地段已具备5G覆盖能力,互联网专线接入企业达到1.16万家,省级平台上云企业超过1500家;共建成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5个。

  “小爱同学,请打开灯。”在泰安联通广场营业厅,随着讲解员的一声命令,智慧家庭展示模型的客厅里立刻亮起灯光,FTTR全屋智能展示、千兆宽带+8K电视、5G+VR应用等内容惊艳亮相。位于联通大厦的泰安市信息化展厅,这里已经成为5G技术的世界。依托5G技术运转的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的屏幕上,红红绿绿的数字不停跳动变化,及时提醒人们行业数据的变动情况及趋势;以数字化车间、智能安防为代表的5G智慧工厂展示出现代科技加持下生产技术如何进行优化升级;智能矿山、智能泰山、智连平台、工业互联网、智能门锁等新产品的亮相,不仅充分展现了5G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也充分展示了5G技术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赋能全市实体经济发展。

  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重塑生产服务体系、打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泰安市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将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成立市长挂帅的移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基站建设任务列入全市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成功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等活动,深入实施企业上云、两化融合试点贯标、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等重点工程;建设了泰山政法大数据产业园、钜成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积极构建“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产业发展新生态。

  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冰表示,山东联通坚决贯彻国家5G发展战略,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努力探索,沉淀了包括终端设备、工业专网、工业互联网AIoT平台、开放应用、工业安全的完整产品体系,借助该产品体系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模块化、体系化的工业互联网服务,为全省千行百业量身打造5G+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泰安市建设开通5G基站3800余个,泰安主城区和县市区核心地段已具备5G覆盖能力,互联网专线接入企业达到1.16万家,省级平台上云企业超过1500家;建成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8个,省级示范平台5个;肥城市政府每年投入3600万元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并与华为公司合作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泰安市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应用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为打造“科创名地”“产业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山东岱银集团董事长赵焕臣介绍,近年来岱银集团以雷诺西装国际化高级定制及智能制造项目为依托,全力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打造个性化大规模定制与服装智能制造新模式,目前项目已被确定为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入选山东省5G试点示范项目。“此次工业互联网牵手活动启动大会的举办,不仅有效地搭建起了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也为我们广大工业企业加快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难得机会,帮助我们加快企业智能改造、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催生出新的增长点,为经济强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赵焕臣说。

  活动现场同时还举办了工业互联网主题论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各县市区、功能区工信部门负责人员,泰安联通公司、泰安电信公司、泰安移动公司和全市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员,分别就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5G+工业互联网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在企业中的应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发展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落脚点,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据了解,近年来泰安市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将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将基站建设任务列入全市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成功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等活动,建设了泰山政法大数据产业园、钜成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积极构建“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产业发展新生态。其中,肥城市政府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并与华为公司合作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未来,市工信局将通过定期开展以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为主题的系列牵手活动,打造各方要素积极参与的有效对接平台,加速企业‘触网’步伐,为全市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打造良好生态,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飞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正玉说。(通讯员 赵一鸣)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