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乡村振兴学院: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05-18 2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徐峰)五月的泰山九女峰山清水秀,草长莺飞,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18日上午,泰安乡村振兴学院与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据了解,这是岱岳区继成功打造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又挥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作为鲁商集团在九女峰片区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经典案例,综合实力强,社会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放大效应,强强联手,泰安乡村振兴学院与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既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更是发展上的强强联合,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有利于放大效应、创建品牌,有利于打造宣传泰山、展示泰安的新窗口。

  据了解,经过前期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泰安乡村振兴学院已正常运行。泰安乡村振兴学院一期占地58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有设施齐全、配套完善的高标准教学楼、影视厅、报告厅、多功能厅、宿舍餐厅等,师资力量雄厚、课程体系完善、研究成果丰硕、管理服务高效,可同时满足1000余人培训。

  在教育资源上,泰安乡村振兴学院以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为核心,整合泰安市乡村振兴各示范片区、各类教育培训基地,围绕泰山九女峰片区内“串珠成链”的 “大美丰山”“灵秀大王”“花田北张”“红色朱洼”“春天里峪”“氧心八楼”等乡村品牌,打造连片现场,统筹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泰安党支部工作指导中心等优质阵地资源,构建多点支撑。

  签约仪式当天,泰安乡村振兴学院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对2021年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记者从培训班课程安排上看到,培训将采取户外教学、课堂教学、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组织,课程安排了优秀党组织书记介绍经验、新时期农村改革和乡村社会治理、推介成果转化涉农项目等20余项内容。

  “内容比较符合农村发展实际,既有理论的,又有实践的。”今年新当选的岱岳区道朗镇大王村党支部书记徐敏表示,泰安乡村振兴学院为基层农村党支部书记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素质,提供了一个规范化的、系统化的学习实践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学院正在举办的全区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采用“训练营”式管理模式,严肃培训纪律,既锤炼学员作风,又保障培训效果。开展了“实战化”培训,培训内容除了党性教育和政策解读外,更加注重工作实务和现场实践,对学员各种困惑和问题,通过探索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专家问诊把脉、解决问题,让学员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并且采用了“项目化”推介方式,开班前全面了解每位学员的培训需求和各村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接区农业、科技、文旅、商务等部门,以及山农大、山科大等高校;专门开展成果推介、项目对接、政策咨询活动,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跟踪搞好后续服务。

  泰安乡村振兴学院在建设上,不仅看重办学资源的“面子”,更注重办学理念的“里子”。“泰安乡村振兴学院按照‘系统、实用、开放、共享’理念,打造集党建引领、人才培育、成果转化、产业项目、政策研究‘五位一体’的综合平台,为泰安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岱岳区委副书记孔凡洪表示。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