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致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1-06-01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帮助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备战考试,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情提示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疫情防护不能忘,食品安全要牢记。

  一、选择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餐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馆就餐,不在路边食品摊点用餐。不食用不熟悉的食物,谨慎食用生食水产品、卤菜凉拼、凉拌菜等生冷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注意餐前洗手和餐饮具卫生。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二、在家就餐时:考生要注意科学合理饮食,注重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油腻食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适量补充水分,切忌暴饮暴食。

  三、中高考期间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就餐食堂安全管理,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食物留样、饮用水等关键环节,确保考生饮食安全。

  四、考生购买食品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良好、在保质期内的食品,严防“三无”食品。考生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补品”和偏方食品,以免出现过敏或引起肠胃不适。

  五、考试用品需注意。禁止任何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学校周边及集贸市场、电子市场以及各类专业市场等区域的文具店、商超、通讯器材店等要合法经营,严禁销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三无”等不合格文具产品;考生购买2B铅笔、签字笔、橡皮、圆规等考试用品时,注意查看经营者主体资格是否齐全,文化用品是否存在“三无”等情况。

  六、招生广告需注意。开展招生宣传的教育机构必须具备招生资格,不得含有欺骗和误导广大考生的内容;考生及家长浏览招生广告要注意资质真实,要参考教育部门编写的正规招生指南,并从多种途径了解所选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成果等真实情况。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考生及家长要提高疫情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保持良好心态。考前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赴考点途中佩戴好口罩,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吃当餐加工的食物。中高考期间广大考生及家长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应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如就餐时身体出现不适,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凭证,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