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人才体制,激发人才动力

2021-06-04 17:3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泰安市人社局按照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坚持将创新作为根本动力,积极推进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工作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技能人才评价激励对于创新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新人才政策体系,激发引才吸引力

  泰安市出台人才新政“金十条”和47个配套细则,实施“泰汶专才”计划、泰安市国有企事业单位“优才回引”计划,制定《人才支撑工业经济发展实施细则》,政策惠及各级各类人才,形成了含金量高、突破性大、针对性强、科学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提升了泰安引才吸引力。2019年以来,全市已兑现各项补贴2000余万元。2020年,全市拿出500个事业单位引才进人计划,专项用于“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招聘,不设笔试环节,采取网上视频面试方式进行。对工业企业引进的优秀高校理工类毕业生,实行“政府给身份、企业给待遇”人才共享机制,可使用工业企业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相关待遇,在用人企业服务满10年后,可依程序按照事业单位人员有序流动,打通企事业人才通道。

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立足国家职业标准,细化自主评价标准,形成三维矩阵一体化自主评价模式

  创新人才工作理念,激发育才向心力

  牢固树立“人才为经济发展服务、人社为人才发展服务”工作理念,以企业和发展需求为中心引育人才。一是聚焦企业需求抓培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企业技能人才培训和自主评价工作融合发展,打通“需求—培训—评价—补贴”全链条,实现了职工涨本领、企业增效益、就业稳岗位。全市2.2万名职工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884名职工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1643名职工取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企业数和发放技能等级证书数在全省居第一位。二是聚焦产业实际抓考核。加大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力度,探索形成了双“1+N”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新模式,即在推进落实上,1000元培训补贴+N项服务举措;在考核体系上,1项主要考核指标+N项实用考核指标。全市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2.8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一。全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会议在泰安召开。三是聚焦创新创业抓大赛。与上海信隆行合作,开展“才入泰安 势如泰山”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三届大赛共有196个项目参赛、47个项目获奖、9个项目签约落地。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作用,精心组织举办各级各类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大赛。2020年全市共开展43个工种、32场次职业技能大赛,2300人参加,通过大赛选拔高技能人才1961人。

泰安市首批新型职业农民职称颁证仪式举行

  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激发用才凝聚力

  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让各类人才人尽其才、各展所长、各得其所。一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放宽职称申报人员范围,执行向基层倾斜的职称评聘优惠政策,110人通过基层卫生技术高级职称评审,450人通过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论,共有43人获评农民农艺师(中级)、277人获评农民助理农艺师(初级)。二是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探索设立特级技师制度,组织开展了泰安如意科技时尚有限公司特级技师评审工作。该公司高技能人才、齐鲁首席技师王文革顺利评审通过,成为全市首位获得“特级技师”资格的高技能人才,与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三是深化人才激励制度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完善绩效工资管理的实施办法》,健全以知识价值和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扩大事业单位分配自主权,探索实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

泰安市人社局创新打造人社部门“4S”“四精八同”公共服务品牌,“流动柜员”为企业上门送政策

  创新人才服务模式,激发留才亲和力

  一是打造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做好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发放“山东惠才卡”93人;发放“泰山人才金卡”191人;发放高层次人才证书1506人。统筹兼顾疫情形势和实际需要,利用泰山“集结号”双创平台,采取“云招聘”“云直播”“远程面试”“在线签约”和线下现场招聘、专场招聘、当场面试签约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合力构建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招聘模式。泰山“集结号”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2019中国地方就业创新事件。二是打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做好“山东惠才卡”“泰山人才金卡”人才服务,在子女入学、居留落户、医疗健康、人才安居等18个方面提供精细周到的服务,多渠道满足人才生活居住需求。三是打造高效一流的营商环境。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打造人社部门“4S”“四精八同”公共服务品牌,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切实做好引进人才的编制管理、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薪酬管理和配偶随调工作,确保让各类企业、各种人才在泰安心有所安、业有所成。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