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石横镇党委:同心同德干事业、攻坚克难抓落实

2021-06-04 17:4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石横镇位于肥城市西北部,总面积95平方公里,辖43个村(居),户籍人口8.6万人,常住人口10.7万人。石横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攻破了一批关键点、啃下了一批硬骨头,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泰安特种建筑用钢项目一期投产仪式

  以泰安特种用钢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立起高质量发展“顶梁柱”。石横镇以最硬的措施,啃最硬的骨头,全力保障项目快速推进、顺利投产。

  畅通政务服务。成立项目工作推进小组,创新实施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每项前置手续明确一名领导牵头,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产能置换、项目备案,4个月时间完成环保审批、土地手续。协助市行政审批局创建“三证联办”方案,在拿地15天内办理完成高炉主控楼、主厂房、电气室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

  畅通要素保障。项目推进小组,短短50天时间,搬离村庄2个、企业5家、项目13个,清理保障土地2900亩,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创造了和谐拆迁的肥城“奇迹”。3个月时间完成13.2公里220千伏输电项目清障和建设,“一次性”供电成功;1个月时间完成供水管网建设,项目推进专班被评选为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石横镇与特钢集团共克疫情影响,抢工期、赶进度,仅用1年的时间完成投资135亿元,在全省四大钢铁产业集群中开工最早、竣工最快、完成投资最大。

  畅通交通环境。实施完成泰肥一级路西延、泰临路大修工程,青兰高速顺利通车,积极对接泰聊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今年积极争取2亿元,为企业新修两条外环路,直通高速和国道,打造快捷运输通道,畅通道路“微循环”,改善周边交通环境,带动了沿线企业转型发展、扩规升级。

阿斯德中控室

  以高端化工园区创建为支撑,激活高质量发展“蓄水池”。肥城市化工产业园实施“绿色+”战略,构建了一个循环共生、耦合紧密、全程贯通、高效运转的“绿色生态系统”,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中韩绿色合作园区。

  “绿色+产业”,链条清晰、耦合紧密。出台《肥城市化工产业园项目入园管理规定》,严把关口,从源头确保入园项目含“绿”量充足。先行先试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强化耦合协同,首创“钢化联产”模式,形成“转炉煤气(石横特钢)—甲酸(阿斯德科技)—下游产品(岳洋、鲁岳)”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煤耗、成本仅相当于传统工艺的1/5、1/3。

  “绿色+能源”,循环利用,降本增效。积极鼓励企业走绿色赋能发展之路,鲁岳新建等离子气化焚烧装置2套,热转化性能突出且运行成本仅为普通工艺一半,年可处理垃圾废弃物2万吨。昌盛石墨通过余热发电机组,充分回收烟气中二氧化硫,年可产生硫酸铵副产品1.5万吨,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实现“变废为能”;一滕新材料污泥循环利用项目焚烧发电,年处理工业污泥1.5万吨、年综合能耗约6000吨标煤,发电1200万千瓦时,输送蒸汽9.6万吨,实现经济、生态效益的双赢。

  “绿色+企业”,坚守底线,铁腕治污。积极引导重点工业企业实施“零排放”改造,推进企业升级装备、革新工艺,阿斯德科技投资近2亿元,对生产动力装置进行全封闭化改造,实现粉尘“零排放”;昌盛石墨电极投资1.6亿元,按照超低排放标准配套建设脱硫脱硝装置,处理后烟气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含量仅为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16%和6%,硫分含量仅为国家标准的10%。

石横镇便民服务中心

  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内生动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石横镇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创新行政管理新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被中央编办确定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

  创新机构编制,构建高效管理体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了“八办(局)六中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核定行政编制50名,事业编制65名,根据职责和干部专长,对现有机关行政事业人员进行了定员定岗,实行人员统一使用,分类管理,适应了石横发展,提高了办事效率。

  承接下放权限,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按照接得住、接得好原则,重点在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市场监管等16个领域,承接107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同时,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投资1000万元,新建高标准便民服务中心,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今年接待群众3万余人(次),事项办理3.5万余件,办结率达100%。43个村居全部设立“便民服务站”,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统筹整合资源,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打造综合治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着力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整合现有综治、环保、信访等管理网格,划分“一专多能”的专属网格4个、社区网格6个、村级网格43个,推进“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的“一张网”建设,实现管理全覆盖、无盲区。将环卫保洁、绿化养护等10余个公共服务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足,变“花钱养人”为“花钱办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