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者复阳情况的说明

2021-06-19 2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  6月17日,在泰安市集中隔离观察的1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治愈者核酸检测呈阳性。接报后,泰安市立即组织开展相关处置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复阳病例李某某,于2021年5月10日从马尔代夫出发,12日由广州入境隔离,21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9天后,转入医院隔离区进行集中隔离观察。6月14日晚解除隔离观察,6月15日乘坐G818次列车抵达郑州,后转乘K1132次列车于6月16日凌晨抵达泰山火车站。抵泰后,由泰安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派专人专车“点对点”转运至集中隔离点。6月16日,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抗体检测IgM阴性、IgG阳性。6月17日,市疾控中心复查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中心医院分院(市级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入院后,6月18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调查显示,病例由广州入境后于当地治疗和隔离观察,时间较长,己超过一般病例的传染期。返回泰安后,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全程闭环管理,接触人员采取二级防护,对转运人员、集中隔离点服务人员等11人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病例隔离房间、转运车辆等36个点位环境标本,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排除了社区播散的风险。对病例血清标本抗体检测显示IgG阳性、IgM阴性,抗体水平没有超过预期,排除近期感染的可能,显示为既往感染。结合实验室检查,经专家组综合研判,病例为境外感染复阳病例,社会传播风险极低。

  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共筑群体免疫屏障,需要您的“一臂之力”。根据国家和省整体安排,6月底前泰安市主要集中开展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在此,我们也呼吁第一剂次接种已满21天的广大群众,及时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确保6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