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资本下乡助推乡村振兴(新泰)高峰论坛暨媒体行”在泰安新泰举行

2021-07-23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张明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7月22日—23日,“工商资本下乡助推乡村振兴(新泰)高峰论坛暨媒体行”在泰安新泰举行。活动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山东广播电视台、新泰市委市政府主办,新泰市农业农村局、新泰市发改局、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

  论坛与会专家认为,新泰市持续推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激活了乡村全面振兴源头活水,实现了村级有钱办事、群众增收致富、乡村焕然一新。同时,与会专家结合新泰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搭建政策平台,吸引更多的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全省部分乡村振兴重点示范区县、山东省10余家工商资本下乡重点投资企业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网易、搜狐、齐鲁网等20多家国家和省级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新泰市按照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坚持用工业化的思维谋划农业,通过政府推动、政策引导、招商引资等途径,鼓励引导工商资本进入现代农业,做实做活了工商资本下乡经营农业这篇大文章,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加速、提质、增效的新局面。坚持规划引领,谋划工商资本下乡一盘棋。新泰依照全市农业资源禀赋和乡土特色,研究确立了柴汶河生态农业聚集带、北部环线城郊农业融合带、南部山区特色林果优势带“三条产业带”,东北部生态休闲区、莲花山旅游度假区等10个特色产业优势区,辐射带动1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0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的“三带十区百园千社”工程,夯实发展现代农业的平台载体,为工商资本下乡留足空间、创造条件。聚焦高质高效,构筑工商资本下乡一张网。园区引领,辐射“下乡”。坚持不懈建园区,扩规模、育特色,提质效,大力实施农业园区“四级”培育工程,实现园区集中、产业连片。建成惠美“百合和园”等各类农业产业园区136家,园区面积达到16.2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15%。做足“农业+”大文章。“农业+光伏”连天接地,采煤沉陷区农光互补示范基地项目,目前已有两期项目并网发电,年实现发电收入5亿元,建成各类农业设施大棚1万余个,年产优质蔬菜6万吨,安排1.5万人就业创业。推动要素集聚,打造工商资本下乡一条链。一是创优科技平台。制定含金量十足的“人才十条”,设立1亿元招才引智基金,先后引进“两院”院士11人、长江学者3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人。依托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设技术研究中心,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插上腾飞的“翅膀”。

  目前,新泰市由工商资本发起成立的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有130多家,累计引进工商资本近百亿元,仅2020年,新泰市就实现农业增加值6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626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87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退出,86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全市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15个、美丽乡村577个。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山东省乡村振兴一等县、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县。入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和媒体记者共同参观了众客食品产业园、泰茶“良心谷”生态示范园、天信农牧循环农业产业园等新泰工商资本进驻典型企业。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