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协委员刘电新: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推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2022-02-27 0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生物医药是一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研究水平和产业化能力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全球科技与经济竞争的焦点之一。2022年1月,泰安市卫健委发布《泰安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医养健康产业,增加高质量服务和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健康产业。为此,泰安市政协委员、华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电新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建议。

  “目前,泰安市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刘电新介绍,如成立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园、泰安同泰生物医药产业园、宝来利来生物产业园、山东贝信生物科技产业园等。同时,泰安市也有一些发展比较好和有潜力的企业,如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山东泰邦生物有限公司、呼吸道用药的龙头山东京卫制药公司、从事基因工程药物开发的山东泰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山东健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刘电新告诉记者,但泰安市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域尚存在一些短板,如: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生物制药企业及生物医药的拳头产品数量较少,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市整个工业领域占比较小,还未形成群集发展态势;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还未形成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或有相对比较重要的配套企业,如重要的原料生产企业、技术服务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生物医药产业与外界交流较少,尤其是在引进国内著名专家或团队、开展学术交流、召开展览博览等方面比较欠缺,没有充分发挥泰山特殊地理位置的优势;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产学研结合项目较少;由于企业的研发能力相对比较弱,需要外引内联,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刘电新建议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全市医药工业产业规划。对泰安市医药企业进行梳理并归类,协助推动创新发展。依托现有的具体创新和扩张潜力的制药企业,规划建立医药工业产业集群,特别针对当前生物制药这一全球风口,规划独立的生物制药产业园区或联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引进有创新技术的医药企业,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理念,全面发展泰安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议顺应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趋势,以生物医药世界500强、国内百强企业以及省内优质企业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信息互动,上下联动,开展产业链招商、人才招商、龙头招商、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形成强大的招商引智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气场。

  他建议,加强产学研结合及与国内、省内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作。通过内联外引,促进院企合作、校企合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制药企业加强对外交流。积极搭建政府、企业、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沟通合作平台,推进“政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目前,国内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企业的技术已达到国外先进水平,省内与国家都有不少生物药开发相关的技术平台可合作使用,建议市财政给需要的企业提供部分经费支持,同时可以减少设备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议积极利用泰安市有医药专业的高校资源,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校企结合的机制,解决泰安市生物医药专业人才不足的困境。借助国内一些省市的经验与做法,制定良好的人才吸引政策和利益分配制度。组织生物医药产业人才交流会,精准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团队。

  “建议加强政府引导,引导各生物医药园区继续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刘电新介绍,实现园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促进产业实现强大的创新能力、高端的引领能力、坚实的基础能力、良好的协同能力、较强的全球产业链控制力和治理能力、较高的盈利能力、完善的要素支撑能力和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能力。建议针对制药企业产品研发周期、投资周期较长,前期资金投入量巨大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园区企业内的资金、土地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各级财政整合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医药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重点项目建设跟踪帮扶、全程调度,积极协调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开展“瓶颈”问题集中攻关,打造生物医药国内、地区或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优势产品,助力泰安市生物医药产业加快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