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家的方向——泰安公安民警“疫”线故事

2022-04-06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火速集结,以最高站位、最快速度、最严措施,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最前沿,坚决维护泰安市社会大局稳定。其间,涌现出许许多多战“疫”先锋、战“疫”家庭。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公安民警的抗疫故事。

  民警“父子兵” 逆行奋战抗疫一线
  这是一个父子同心战疫的故事。“晚上八点戒备,我要去疫情前线执行任务了。”父亲付军,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北集坡派出所所长。3月24晚23时许,他接到任务,只在家庭群里说了一句“我要去疫情前线执行任务”,然后毅然决然奔赴前线。
  25日凌晨3时,儿子付浩哲,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民警,接到赴高新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命令,克服照顾家庭的困难,积极投入到一线工作。

  3月31日晚上,付浩哲像往常一样,跟同事们交接完工作后,便开始了夜班执勤工作,时间不知不觉中到了21时,此时来往的车辆及人员已经少了,付浩哲和同事们开始逐渐闲了下来,这时接到了父亲付军的电话。“儿子,我在旧县桥北头执勤呢。”“我在桥南头执勤……” 

  自疫情出现以来,父子二人便一直在抗疫一线奋战,好久不见的二人虽然之间相隔并不远,一个在桥北头,一个在桥南头,父子二人在桥的两头执勤了一夜,直到同事们来交接工作,二人也没能见面。“作为人民警察,我们的担当是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我和父亲都致力治安稳定,我在城北,父亲在城南;如今,我们都在抗疫一线,父亲在桥北,我在桥南。”付浩哲说。也许是父子间的感情不善表达,父子之间打电话的时候除了聊工作,只剩下“注意安全,做好防护”的几句嘱托,但他们心里都明白,这种最简单的表达方式背后却藏着对对方深深的牵挂。

  防疫执勤期间,付军在派出所辖区各个执勤点巡查警戒,开展疫情随访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付浩哲在执勤点检查来往车辆,查看健康码通行码,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提醒周围群众做好防护、不要聚集。他们父子二人不畏艰险,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有需要的群众解决各类问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家里困难是小事 疫情防控是大事
  3月25日,那天是周五,泰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王龙兴像往常一样,一边工作一边期待着周末的到来,突然,电话响了,“出现确诊病例,马上集合,需要出任务。”“收到,我马上出发。”收到紧急通知,王龙兴坚定地说。这个周末,王龙兴本来是计划回东平看望生病的母亲。在得知儿子去疫情一线支援了,王龙兴病榻上的母亲告诉他,家里的困难都是小事,疫情防控是国家大事,工作一定不能分心。

  王龙兴被分配到高新区东湖家峪交通封控点,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封控点查验、交通封控、过往人员车辆检查,还是辖区场所疫情管控都有他的身影。在工作之余,王龙兴很惦记自己的妻儿还有生病的母亲,没事的时候就会跟妻子还有母亲打视频电话,聊聊家常,互报平安。3月27日星期天,这一天,王龙兴跟他的同事们忙到很晚,妻子打来视频电话,告诉他白天在陪伴俩孩子和琐碎的家务中度过,忙得焦头烂额,等孩子休息时,赶紧给他打来了视频电话,视频中妻子反复叮嘱王龙兴一定注意安全,可是没聊几分钟,妻子竟然睡着了。

  “这场战役的所有经历,将成为我们夫妻之间永生难忘的点滴,谢谢我的妻子,是她当好家中的贤内助,才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等疫情结束后,希望可以好好休个假,一家人好好放松下。”王龙兴表示,当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他就不再单纯是某个人的儿子,某个人的丈夫,某个孩子的爸爸。他是警察,要保护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家团圆。
  抗疫一线 青年民警的“硬核”担当
  “爸妈,我挺想你们的,你们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儿子,你也要注意安全,注意休息……”4月1日晚上,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民警张秋实刚跟他的父母结束了视频通话,张秋实擦了擦眼角的泪水,只留下一句:“我要去值班了。”便转身消失在夜色中。张秋实,今年23岁,家在滨州,今年1月底才来岱顶派出所报到的他,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9天了。

  疫情发生后,张秋实接到通知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参与防疫工作。他被安排到良庄镇,跟同事们一起,24小时在封控村巡逻劝返,同时在良庄镇南北主干道检查过往车辆。“来这里这些天,印象最深的就是到了夜里,零下十几度的气温混着刺骨的湿气,让我们手脚冰凉,冻得握不住手电筒,只好不停搓手,跺脚,通过这种方式来抵御寒冷。”张秋实说着忍不住浑身打了个哆嗦。

  “我的家乡滨州也发生了疫情,虽然特别想回家看看,但泰安还需要我,我的工作还需要我,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张秋实说。回家便意味着无法兼顾上班,一边是亲情,一边是职责;一边是翘首以盼,一边是刻不容缓,但此刻的他明白,自己是人民警察。在疫情前线,张秋实还利用休息时间提笔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他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将毕生精力献身于公安事业,与同事们奋斗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一生。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无数像付军、付浩哲、王龙兴、张秋实这样的公安民警、辅警,始终坚守在一线,他们走社区、溯源头,封控坚守、执勤查控、解决纠纷,以实际行动守护市民的安全。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