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意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2-04-22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王俊华 通讯员 葛业锋) 4月22日上午,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检察机关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军介绍,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意见》。《意见》旨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战略实施,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意见》共19条,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强调了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等职能,为企业和投资经营者提供丰富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保驾护航。第二部分“突出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精准发力”,明确了依法服务“441X”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坚决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动营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依法保障和促进企业创新、做强做优检察法律监督、妥善处理涉企信访纠纷、服务支持泰山政法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等9项工作措施,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全力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透明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以及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第三部分“改进工作方式,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通过开展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行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开展涉企案件专项分析研判、加强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服务中心建设4项工作,打造泰山企业家驿站品牌,帮助企业解决重大法务难题,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订制”急需的“检察产品”。第四部分“加强组织协调,全力推动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举措落地见效”,对全市检察机关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作配合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取得实效。

  新闻发布会上,检察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对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谈了具体措施。据市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本次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会议期间有近27万网民观看了新闻发布会,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