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联通勇夺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唯一一等奖

2022-04-26 18: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4月24日,从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传来喜讯,山东联通参赛的《中国联通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品在“数据助力疫情精准防控”专项赛道的一百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决赛唯一的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山东省大数据中心、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承办,结合山东各地防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广泛征集疫情防控场景下的优秀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吸引了全国各界365名选手组成163支队伍参赛,共提交了107个作品,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近年来,中国联通沉淀的大数据“五化”能力优势,在助力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民生健康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集约化。中国联通一直致力于IT系统和数据的集中统一,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国31省公司数据的一点集中,这为快速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二是专业化。中国联通拥有国内一流的大数据公司,目前有600人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团队,这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智能化。针对疫情防控,中国联通开发了人群时空搜索、疫情传播风险分析、口罩佩戴合规监测等数据模型,有效帮助了疫情防控部门针对特定区域人群的分析。四是平台化。中国联通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具有疫区人群流动监测、返程复工人群流动监测等功能,通过直观地可视化展现,可以高效支撑相关部门及时研判疫情。五是规范化。中国联通始终把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了“七统一”的管理流程,同时通过自动化的数据加密、数字水印等管控手段,可以保障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
  据了解,在保障数据安全和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中国联通复产复工人口大数据平台已实现全国31省和355个城市、国家级552个重点园区和典型企业的返程返岗情况,及重点省市劳动力滞留和供需对接情况的检测。结合联通大数据位置(职住)分析模型以及智慧足迹人口时空流动模型,从返程动态、实际在岗洞察、出行活跃强度、可安全复工人群预测四个方面,分析劳动力返程返岗、消费、出行等情况,为复工复产的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等提供数据支撑,满足疫情防控新时期的新需求。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平台的基础上,中国联通依托“人口+”多源大数据优势,提供的“人口+”就业、产业、消费、医疗资源、城市空间等大数据产品,实现对经济、社会、民生等细分领域的洞察监测、预测研判,服务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

  近期,山东联通按照集团公司以网络和科技赋能防疫抗疫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通信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利用“中国联通复产复工人口大数据平台”,为政府提供高效的数据决策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健康安全保障,为复工复产打造智能平台和工具,以科技助力山东疫情防控。(通讯员 续凯 祁冬)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