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协等五部门联合实施“科创中国”联络员递进培养工程

2022-04-28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为深入贯彻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泰安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高新技术及规模以上企业中建立科创联络员队伍实施“递进培养工程”的暂行办法》。实施“递进培养工程”以“把科创联络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技术带头人,把企业技术带头人培养成区域技术带头人或行业领军人才,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主要内容,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持续赋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突出抓好“选、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培养,使科创联络员逐步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领头雁、产学研合作的带头人、“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的生力军。

  实施“递进培养工程”,坚持明确标准条件,优选培养对象。企业科创联络员一般由企业生产或技术岗位上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骨干技术人员担任。必须拥护党的领导,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科技事业,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乐于从事“科创中国”泰安试点市建设工作,了解泰安市相关产业现状、科技政策和科技创新成果等基本情况。对企业确定的科创联络员,市科协等部门将联合所在企业共同确定培养方向、制定出培养工作规划,分类实施推进。
  实施“递进培养工程”,坚持明确职责任务,精育培养对象。科创联络员主要职责是挖掘企业技术、人才等需求,积极对接联系全国全省学会等创新资源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做好“科创中国”数字平台使用,及时将企业的技术需求、活动资讯、科技成果等发布至“科创中国”平台,做好海外专利信息平台使用,积极参与“科创中国”平台建设培训、学习交流等。企业根据岗位要求和创新需要,制定详细培养方案,联合有关部门对科创联络员进行技能培训和业务培训,提高联络员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市科协等部门将帮助建立高层专家与科创联络员帮带机制,每年遴选一批培养对象参加中国科协、省科协组织的技术经纪人及其他专题培训。
  实施“递进培养工程”,坚持分级分类指导,严管培养对象。科创联络员所在企业加强科创联络员日常管理,为科创联络员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对接、技术交流等活动创造有利条件。鼓励企业对工作实效显著的科创联络员给予奖励,并作为企业内部评先树优、职称晋升的重要参考。有关部门将联合企业建立“科创联络员”工作专档,及时掌握培养情况,科学设置评价体系定期进行评价。
  实施“递进培养工程”,坚持建立长效机制,用好培养对象。探索建立企业科创联络员兼任企业科协职务工作机制,接长工作手臂,让“科创中国”资源为企业科协赋能、让科创联络员激活企业科协活力。引导科创联络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精细对接供需两端,着力解决供给侧与需求侧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助企业、专家更高效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依托“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泰山智慧谷建立全市“科创联络员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定期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路演、成果转化等活动,建立企业需求数字化档案,形成全面的企业动态数据管理体系,打造“科协+基地+联络员+学会+企业”融合发展的服务生态圈。
  下一步,泰安市科协等部门将围绕这一重点任务,靠前谋划,抓好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指导企业做好“科创联络员”选、育、管、用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有关问题。积极总结提升,培树典型,丰富“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成果,打造“科创中国”泰安“样板间”,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提供智力支撑。(通讯员 孙宏杰)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