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技局紧紧围绕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提升 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

2022-05-19 2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为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目标。泰安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全市13个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明确目标、靶向发力、精准服务,大力提升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

  一是明确目标,提高认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泰安市研发经费的主要来源和研发活动的重要主体。2020年,泰安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57.27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86.29%;当年度规上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36.74%,居全省第10位。市科技局坚持问题导向,把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改变重加工制造、轻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式。力争到2025年,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努力实现有研发人员、有研发场地、有科研仪器设备、有研发项目的“四有”目标。
  二是建立台账,精准服务。市科技局始终坚持“创新无止境、服务零距离”,走进企业精准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科研攻关等,“一企一策”,建立台账,实行分类指导;建立重点企业包保服务机制,探索实行研发活动直通车,随时解答企业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已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与未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进行服务对接,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
  三是政策引领,靶向发力。市科技局把研发投入作为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不断强化科技政策导向,把企业研发投入作为推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创新平台、科技股权投资等项目平台申报重要形式审查内容,作为承担市级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科技金融等政策的关键财务评审指标。充分发挥各类财政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切实落实兑现研发投入补助、高企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所得税优惠、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奖励、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等普惠性政策。
  四是加强协调,跟踪问效。市科技局持续强化跟踪问效,根据重点产业链经济运行分析工作联席会议要求,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重点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建立“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解决重点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功能区工作进展情况。按批次推进2022年规上企业科技研发项目备案工作,目前,第一批备案项目已公示,13个产业链的223个项目备案公示,其中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55项,输变电及电线电缆产业链33项,数字经济产业链33项。(通讯员 闫旭)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