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横特钢集团:以数字变革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2022-06-21 11:57: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全国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石横特刚集团公司案例“焦化智能配煤系统创新应用”成功入围。这个案例名单,围绕六大应用模式,组织遴选了140个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案例,在全国层面宣传推广,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本次共有中国宝武、中国钢研等13家钢铁企业应用案例入围。

石横特钢

  焦炭被称为钢铁工业的“粮食”,而配煤是炼焦的核心工序,决定了焦炭的品质、价格和成本。与国内大多数炼焦企业一样,石横特钢曾受困于因优质炼焦煤稀缺、价格昂贵造成的炼焦成本高。炼焦原料煤占炼焦总成本的80%以上。业内多数企业采用的是传统人工配煤方法。      

  石横特钢通过与华为云合作,将焦炭生产流程进行数字化重构,以“配煤优化”为核心场景,切入数字化建设。智能配煤方案可结合配煤工艺机理模型+AI数据驱动方法,实现高效快速求解,搜索出最优化配煤方案,解决了人工配煤难以精准预测焦炭质量的难题,同时也克服了人工配煤原料煤取值保守,质量指标容易过剩等不利影响,极大程度上提升了配煤效率。用了智能配煤系统后,焦炭质量预测准确率平均达到98%,每吨焦炭的用煤成本相较以往平均降低15元左右,每年就为企业节省煤炭成本接近1500万元。

  石横特钢作为一家集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发电、机械制造、钢铁物流于一体的长流程钢铁联合企业,将“行业机理+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突破传统行业机理的“天花板”极限,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通讯员 李哲)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