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凤凰社区: 多措并举促成效 凝心聚力助创城

2022-07-02 12:17: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 (记者 张金秋)6月29日,鲁网记者走进泰安市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凤凰社区,别致的墙绘、整洁的门头广告牌匾、清晰的停车画线区域……走在整治后的背街小巷,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环境令人感到既舒适又亲切。

0ef4e574bdac7dabd7efd49560f7084

  据了解,凤凰社区建成楼房64栋,入住人口3800余户,7600余人,近年来,凤凰社区以“党建+文明+信用”为抓手,全方位提升社区居住环境和文明程度。

  强化红色引领,配齐“文明管家”。小区划分4个治理网格,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任网格长,在每个楼道量化党员身份,召集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等为“文明监督员”,监督上报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改。今年社区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先后粉刷楼道内墙脱落墙面、整理楼道凌乱线缆、解决电动车充电等问题,把创建的触角延伸到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

  开展多元宣传,营造“文明之风”。坚持一手抓宣传一手抓实践,通过张贴文明标语、打造文明楼道、倡导共享文化等方式,营造邻里文明新风,改善楼道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电动车乱充电等问题,并深入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先后成立梧桐树、红先锋、红领巾三支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区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5次,清理楼前、楼后、充电车棚杂物、垃圾等,社区环境显著提升,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0ad8ae35e4b1717392068eb0b694d9a

  实施信用积分,共享“文明成果”。推行“积分+兑换”的管理机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主要围绕志愿服务、公共空间占用、电动车充电、文明养犬、文明用语等与社区治理相关的项目,每月满分为50分,每季度居民运用累计积分在社区兑换肥皂、洗衣粉、口罩、酒精等用品,让文明行为以可量化的标准、有奖惩的方式兑现,激发居民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由“推着干”变成“争着干”,进一步增强居民社区主人翁意识。

4372922ed0abadb65914ac23a832fb4

  凤凰社区党委书记邱丽告诉记者,接下来,凤凰社区将继续盯紧社区工作以及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立足问题导向,全面整改落实,用心行动起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构建和谐文明小区,真正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和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