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止境越山海,情暖支教润童心——山东中医药大学“爱无止境”候鸟队三下乡侧记

2022-07-30 15:30:10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行走万里路,开眼看河山,躬耕来实践”。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爱无止境”候鸟志愿服务队6名大学生志愿者赵子舒、葛馨月、赵艺、王瑞、隋谌琳、滕飞在学校老师们的带领下,跨越4313公里,从医宗扁鹊故里—山东济南长清来到丝路明珠—新疆喀什疏勒。从7月1日开始,团队以“教育关爱服务,筑牢民族团结”为宗旨,开展了为期二十多天的志愿支教服务活动。

  精心准备,精准立项。团队成员出发前通过查阅资料,咨询当地老师,准确把握了当地学情,以提前准备支教课程内容和教学课件。为了完善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团队多次召开腾讯会议各抒己见,活动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团队成员智慧的结晶,活动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大家辛勤的汗水。

 红色经典浸润心灵——党政教育

  团队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学习红色经典、传唱红歌、观赏红色影片为内容的党政教育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教室里孩子们认真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不知不觉,我们沉浸在了他们的歌声中。

 支教课程丰富多彩

  在支教过程中,团队通过咨询支援学生的班主任老师,了解到学校的教学要求和学生们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开展文化课辅导、中医药科普小讲堂、八段锦等课程。在正式讲授前,每一位成员都会对所教授课程的内容和课件一遍遍地修改、补充,每一个熬到凌晨的夜晚,都是对第二天课程的负责。

  “我们在进行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的同时,也会在无形之中唤醒着他们对中医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追求,这也正是我们进行中医科普的意义所在。”队长赵子舒说,为了让当地学生们感受中医药的智慧与魅力,团队开展了中医药科普课程,培养学生们的兴趣。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祖国医学的医宗是谁吗?”滕飞在第一次为同学们上中医科普课程时问道。“没有!”同学们回答。于是,滕飞从中医药的传说故事开始讲起,谈到生病时候找西医大夫看病时做的检查,讲到中医治病时用的中药、针灸、推拿等,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清澈的眼神中充满了浓郁的兴趣。课程结束后,滕飞深有感悟地说:“在他们的目光中,我看到了他们对中医药的喜爱,这是属于中华民族对中医学的归属与认同感。我们应当将中医药文化在西部播下种子,传播中医、传承中医!”

  八段锦课上,队员王瑞和隋谌琳先对八段锦进行了介绍,然后悉心指导动作,循循善诱,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看到同学们熟练地做出每一式的动作时,隋谌琳说道:“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八段锦的魅力,我们在引领他们探索八段锦的有趣之处时,也在点燃他们对中医药的热爱”。

  夏季是溺水等事故的高发时期,为了加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团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急救处理”课,讲授海姆立克急救法,眼喉内异物的正确处理方法等,纠正同学们的处理误区,告诉同学们寻求医学帮助的情况。

  通过与孩子们的班主任沟通,我们得知班里的学生大部分文化课成绩不太理想,于是,我们对同学们进行了文化课的辅导,带同学们进行数学心算训练、应用题练习、作文训练等。针对班里的学生,团队共开展了三次作文训练:《我的烦恼》《我的古尔邦节》《我的收获》。

  在批改作文时,队员们认真仔细地纠正同学们作文中的错别字与错误语法,做好每一份批注。“决定了就不会害怕,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队员滕飞在同学的批注中写道。

  “看到同学们走上讲台充满自信地朗读自己的作文时,我好像看到了未来闪闪发光的他们。”队员在台下听学生读自己写的作文时感慨道,每一次耐心的讲授和指导,都在他们身上迸发出了更有意义的光。

 推广普通话 盛开文明花

  “滔滔黄河润丝路,巍巍泰山挽昆仑”。推广普通话是鲁疆民族情深的进一步体现,团队通过班主任了解到,班里都是维吾尔族学生,他们大多是从幼儿园才开始学习普通话的,加之在生活中习惯用维语进行交流,所以学生们的普通话存在发音不标准、表达不准确等问题。由此,团队开展了以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练习硬笔书法等为内容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我们要让孩子们说好普通话,写好硬笔字,练好朗读发音。”队长赵子舒说。在支教的日子里,团队明确分工,队员葛馨月为同学们纠正读音,赵艺为同学们讲解书法篆刻。

  在填写普通话推广调查问卷时,孩子们充满期望地说:“老师,我们希望能多办一些学校的活动和比赛来推广普通话。”在演讲比赛中,同学们从刚开始的羞涩到后面的踊跃参加,从读音不准,到情感激昂,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显著的进步,同学们的普通话运用能力与文字书写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山川守望 民族同心

  团队在来到喀什前,提前准备了3米长的空白画卷,“我们要跟支教班里的孩子们一起制作好这幅画卷,这幅画卷将是承载着我们与学生美好回忆的画卷,也将是我们喀什支教之行的一幅珍贵的纪念画卷,承载东部沿海与西部边疆民族之间交通、交流与交融的美好期盼。”于是在火车上,队员对此认真设计了画卷的方案。

  在支教结束的前三天,队员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将二十多天的支教故事制作成了一幅长长的画卷,并贴上了孩子们在美术课上画的作品,一幅以“让爱飞跃万水千山”为题的画卷便完成了。

  离别之日,团队为孩子们展开了这幅画卷,讲解了这幅画的寓意,当孩子们看见自己的作品也贴在了画卷上时,脸上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山水总相逢 未来皆可期

  在一开始,我们和孩子们都是陌生的,但在二十天的相互陪伴中,我们从对彼此的好奇到渐渐熟悉起来,在最后一天,我们收到了很多写满了字的小卡片,每走到一个孩子面前,他们就会偷偷塞给我们他们用心制作的礼物。在他们塞给我们的小卡片里,工整地写着“老师,我舍不得你们,你们能不能不走”“老师不知道你们以后还会不会记得我,但是我一定不会忘记你们的!”稚嫩的笔迹承载的是这些孩子们对我们的不舍,看着这些,眼眶中打转的眼泪便涌了出来。

  在《仰望星空》歌曲的合唱下,我们结束了我们的支教课程。“我相信有一种缘,把我轻轻牵到你的跟前”手中五颜六色的星星撩动着我们的心弦,我们和孩子们的相逢也犹如歌词一样美丽。

  下课后,孩子们跑到我们跟前,手里拿着他们制作的礼物说着:“老师,你不是最喜欢唱歌吗,我给你做了一个话筒”,还有的学生让我们给他们签名,有的写到衣服上,有的写到书上,诚挚的眼神让我们感到了我们对于学生们的意义。

  爱心义诊促健康  服务民众促发展

  7月18日下午,经过与当地社区沟通,团队与学校其他队伍共同在疏勒县疏勒镇城东新区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我们要尽己所能地为这里的人们提供有中医特色的健康服务与医疗科普”队长赵子舒说。在出发前,赵子舒对成员们进行了义诊动员与集中学习,队员们认真做好了当地常见病的相关调研,并准备了充足的科普知识。

  义诊过程中,队员们为居民科普当地常见病的防护及注意事项,通过中医药方法为当地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在整个过程中,队员们与居民们聊家常,解心事。“阿姨,您血压有些高,平时生活上要注意调控情绪,饮食不要吃一些辛辣的食物……”队长赵子舒说。

  “姐姐,我为您推拿一下好吗?”队员隋谌琳说。团队成员们认真地服务着每一个到来的居民,与老人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为老人们科普养生知识。“因为我工作是装修房屋,常年要抬臂刷漆,所以颈椎和右肩很痛,”维吾尔族的姐姐亲切地对我们说,“经过你们推拿,我真的感觉舒服多了”。

  践行青春使命 爱意播撒边疆

  在这段时间里,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我们应当夯实理论知识,锤炼实践能力,争做鲁疆文化的沟通者、知识的传播者、友谊的推动者,与国家、人民同频共振”。

  支教之旅虽已结束,但支教之情一直在延续,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要做好一颗“石榴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勇于发出青年之声,将红色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种子播撒在边疆地区,让“文化润疆”更加精准和生动。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支教中医药团队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