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练兵 以“技”服人 泰安市住建局举办2022年度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人员职业技能大赛

2022-10-02 15:47: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日讯  伴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35岁的李培祯聚精会神盯着仪器上的数值,不停地在纸上计算记录,站在一旁的裁判根据他的操作流程、实操规范性进行评判打分。在泰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的砂中氯离子含量操作竞赛现场,空气中弥漫着一丝紧张而又焦灼的气氛。“时间会有一点紧张,但检测流程和内容已经熟练于心,所以心态上还是比较轻松的。” 李培祯从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已有14年之久,对此次自己的赛场发挥他表示比较满意。

1

2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快培养和选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高技能人才,打造“公正、准确、科学、诚信”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队伍,9月28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了2022年度泰安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人员技能大赛活动,全面提升泰安市建设工程领域检验检测机构整体素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3

4

  此次技能大赛分为理论知识考核与实操考核两项内容,设置了主体结构工程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见证取样资质类检测3个竞赛项目。其中见证取样资质类检测项目包含水泥、砂、钢筋三个单项检测,例如水泥物理性能、砂中氯离子含量操作、钢筋物理性能操作等考核内容,每场比赛45分钟,每位参赛选手都有一名裁判在旁边进行观摩打分。根据场地和设备需要,比赛设置了三个赛场,分别是泰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中心主赛场)、山东路达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路达分赛场)和山东金舆达检验检测有限公司(金舆达分赛场)。泰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东平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宁阳天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共15支代表队参加,参赛人数达79人。

5

6

7

  “此次比赛选取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流程中的部分项目,主要考察检测人员的检测方法掌握是否准确、操作是否规范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张峰介绍到,此次活动从今年6月初开始筹备,前期与省市建设主管部门、各个检测机构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对大赛的赛制设置、评分标准等进行层层完善,邀请了省里行业内的精英专家、技术骨干担任评委,确保比赛结果公平公正,更好地从专业角度对参赛检测人员的技能水平进行评判。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山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技能大赛的泰安选拔赛,在全省属于首场预热赛。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将有机会在十月下旬举办的省赛上展露风采,与全省的高水平检测人员进行同场竞技。

8

9

  “检测工作是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不断加强检测人员的素质培养和技能监督,才能真正意义上提高检测机构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全市检测机构的检测行为,实现检测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张峰副站长说到,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技能比武活动也有利于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建设,有益于打造“公正、准确、科学、诚信”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力量。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全市建设行业检测机构从业人员素质,规范检测机构从业行为,促进检测行业高质量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发展,坚守工程质量红线。(通讯员 张晓 张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