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披铅铠甲 手持柳叶刀 护心女战士——贺晓晶

2022-10-19 20:43: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 她身穿沉重的铅衣,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挥洒青春汗水,与病魔殊死搏斗;

  她思维敏捷、做事果断,用高超技艺,将治疗冠心病从传统走入“微”时代的铿锵玫瑰;

  她面带亲切的笑容,用女性的温柔细腻为无数患者注入了“心”的活力;

  她用炽热无私的爱,用20年的坚守,带给了无数患者及家属心灵上的慰藉与温暖……

  她就是身披铅衣铠甲的护“心”女战士,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女性介入第一人”贺晓晶。

图片

 跟“死神”抢时间

  贺晓晶,主治医师,2004年毕业于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现任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作为一名工作近20年的“老”医生,她始终坚守在临床工作的一线,能熟练掌握了内科多发病,常见病的诊治,尤其是心内科急危重症病号的抢救工作。

图片

  家住宁阳的张先生感觉身体不适,家人便陪他到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就医,挂号时,张先生突然倒地,全身抽搐,口吐白沫,贺晓晶反应迅速,看到后立刻跑到张先生身边,检查发现张先生呼吸心跳骤停,颈动脉搏动消失,考虑心源性猝死,立即给予胸外按压,辅助呼吸,急诊科医护人员拉来除颤仪,进行除颤。

图片

  “患者当时的情况很危险,心源性猝死黄金抢救时间是4-6分钟,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争分夺秒,才能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贺晓晶介绍。

  经过抢救,张先生转危为安,中央电视台还为此做了报道。

 病人的笑脸就是我的幸福

  心内科患者发病急、病情变化快、临床死亡率相对较高,作为一名合格的心内科医生,必须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贺晓晶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曾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泰安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进修学习心脏介入手术,熟练掌握了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支架植入等先进技术。

图片

  在心内科,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场景时常上演。也正因如此,贺晓晶的生活极其不规律。“半夜三更,电话铃声一响,就得马上起床,赶紧往医院赶。”为给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近20年来,贺晓晶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图片

  一天夜间,50岁的李先生,因胸痛1个小时来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入院后,贺晓晶接到科室电话,赶到医院,给李先生仔细做了检查,结合病史,初步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取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立即行急症冠脉造影检查,检查结果为心脏血管其中的前降支急性闭塞。贺晓晶建议立即做介入手术。

图片

  “患者当时的情况很危险,如不及时手术,随时都有发生危险的可能。”贺晓晶介绍,经过为李先生实施心脏介入手术,给予开通闭塞血管,植入支架,恢复血流,李先生的胸痛不适症状随之缓解,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很快李先生康复出院,生活也恢复了正常。

图片

  出院时,李先生及家属为了表达谢意,特意送了一面锦旗。

 铅衣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

  心脏介入手术不仅要求医生技术过硬,更要求医生胆大心细,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由于射线有辐射,在手术台上,医生要穿着重约三、四十斤的铅衣。但为了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救治,贺晓晶义无反顾的成为医院唯一擅长心脏介入手术的“女医生”。

图片

  心脏介入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导丝在细窄的血管中游走,导丝的走向走势全凭医生的一双手对力度的把控,需要精神高度紧张,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刺破血管。在手术的过程中,医生不但要全身心投入治疗、关注手术过程,同时要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还要随时安慰病人。在手术台前一站几小时是家常便饭,手术后往往闷得衣服都湿透了。为了跟“死神”抢时间,贺晓晶和团队成员有时铅衣一穿就是十几小时。

图片

  自2015年心脏介入手术开始,贺晓晶已经在介入岗位上坚持了7年了,完成心脏冠脉造影2000余例,心脏支架植入手术500余例。

图片图片

  由于负重且长时间站立手术,双膝上楼、下楼或者负重行走就会疼痛。“作为医生,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每当看到病人家属期盼的目光,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时脸上露出的笑容,我的付出和流过的汗水,都是值得的。”贺晓晶说。

图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医以来,贺晓晶以精湛的医术解除了患者的病痛,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以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因表现突出,她先后获得“县先进个人”“ 县优秀医师”,“ 院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贺晓晶患者医生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