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打造“一体两翼三联动”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党业融合新路径

2022-11-12 20:50: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党委以“党建工作成效推广年”工作任务为主体,以“实新”活动、“两和”升级工作为两翼,开展好“支部联学、支部联创、支部联建”三项联动,打造“一体两翼三联动”党业融合路径,实现改革发展党建同频共振、同向聚合。

  聚焦主体,上下联动

  打造“三步走”工作法

图片

  如何在上下联动下功夫?泰安分公司探索出党委“自上而下”统一部署和党支部“自下而上”自主推动模式。

  党委发挥“总指挥”作用

  牵头部署“有规划”。聚焦机制建立、过程管控、落地闭环三个关键点,推动公司上下落实“全面参与、全程跟进、全量落地”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管、促”作用并落到实处。

  党委办公室发挥“推进器”作用

  过程管理“有抓手”。既聚焦亮点打造标杆,又强化管控抓过程,先后打造先进典型50个,对外发布宣传稿件130篇,调度通报6次。

  各党支部发挥“主阵地”作用

  落地执行“有方法”。在党支部成立岗区队,以“1+3+X”党支部工作模式为抓手,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委员、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推进保障机制,全面形成了党支部对接落地、党员攻坚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聚焦两个关键,统筹推进

  绘制“清单表”明路径

图片

  针对“实新”活动和“两和”3.0工作推进难点堵点,公司党委统筹推进,绘制“清单表”,实现了年度重点工作体系化推进、一抓到底。

  绘制“三步走”路线图

  第一步,面向各支部宣贯“实新”及“两和”3.0方案精神,做到核心要义入脑入心。第二步,组织开展市公司层面“实新”及“两和”3.0方案研讨会,要求支部结合实际明确条线任务目标。第三步,开展重点项目宣贯会,将项目的执行、推动和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构建“三推动”管控表

  一推规定动作,每季度首月梳理下发支部项目任务目标和落实要求,确保规定工作到位;二推任务进度,每季度末梳理汇总各支部项目进展,提交公司党委研究审议,及时把控和调整项目进度和方向;三推工作成效,将党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同支部短板改善及重点攻坚项目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纳入绩效考核,提升执行效果。

  落实“三评估”评判法

  一由支部自评。面向各支部班子成员及党员代表下发调查问卷,支部认真开展自评,自评占比30%。二由党办核查。党委办公室通过线上访谈、现场检查的方式开展核查,核查占比30%。三由党委评估。党委班子结合支部日常工作及自评、核查结果作出评判,评估占比40%。

 聚焦支部党建短板,比学赶超

  依托“三联动”提能力

图片

  为进一步破解支部党建工作不平衡问题,依托支部联学、联建、联创“三个联动”,比学赶超,推动支部党业融合成效同促进、共提高。

  支部联学不限主题形式

  由支部结合工作职责、问题短板,按照学用结合、便于开展的原则,自主确定学习主题、学习形式及联学对象,在支部联学中筑牢政治坚定的理论根基,明确突破发展瓶颈的工作路径和落地举措。

  支部联建强调上下协同

  由区县分公司党支部发起要约,聚焦依靠自身力量难以攻克的短板问题,通过同职能部门党支部开展协同攻坚,整合资源,强化市县协同增合力,推动破解一批制约公司转型发展的“硬骨头”。

  支部联创侧重成果拓展

  由职能部门党支部面向党建共建单位驻地的区县公司党支部发出要约,通过邀请区县分公司党支部“助签”,同步参与、同步跟进、同步推动,实现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全面推动解决“只签约不和创”的问题。

  泰安分公司党委依托“一体两翼三联动”党建工作机制,年度内开展联学15次、联创单位95家,签约额17978.8万、攻坚一线“急难险重”项目20项,推动公司在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行。(通讯员 石肖 郑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