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党建引领纺织服装产业链融合发展

2022-11-17 17:2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进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时期,肥城市站在了一个更新、更高的起点,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泰安市委“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工作要求,审时度势、全面部署,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科学构建321X工业体系,大力开展新型工业化强市赋能行动。在这种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肥城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应运而生。《肥城市关于实施“红色引擎行动”加强产业链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纺织服装产业链迅速行动,在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建立了“专班党支部+党建联盟”的发展模式,助推产业链企业做大做强,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整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链共有7家纺织服装企业建立了党组织,172名党员在管理、生产、销售、服务等不同岗位上发挥着积极带头作用。

 党建联盟筑堡垒,红色引擎定航向

  今年8月份,肥城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党建联盟,并组建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由产业链上拥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企业家担任。会长是产业链的链主企业负责人,又是党建联盟的第一责任人,拥有掌握全局、凝心聚力和协调服务的综合能力,真正肩负起“一把手”的责任。副会长、秘书长及理事会成员紧密围绕在党建联盟中心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维护会长的党建工作,履行自己的职责,当好产业链企业的党务管理员、生产服务员、政策宣传员、业务联络员和信息邮递员,共同把党建联盟的“壁垒”作用切实筑牢,让纺织服装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思想教育守初心,队伍建设夯基础

  坚持线上与线下阵地共用,充分利用各企业党建宣传栏、党建文化长廊、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及时发布党建工作信息。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年轻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工作思路,把政治素质高、群众认可度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职工吸收到党组织来,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壮大巩固队伍建设。

  目前肥城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共有规上企业18家,“小升规”企业5家,小微企业6家。“小升规”企业在产业链中是一股后劲发展力量,拥有着巨大的潜力。位于肥城市经开区的泰安市恒德源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麻纺、棉纺为主,集生产加工、进出口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是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的“小升规”企业,现有职工60名,党员19名。公司重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一起抓,制定《党员先锋岗争创实施方案》,建立“分组传帮带“模式,明确党员职工的责任,激励党员在企业生产一线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活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红色动能”。

 价值观念聚人心,文化自信出实效

  纺织服装产业作为肥城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在解决劳动就业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环境中,各产业链企业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和谐文化为核心,以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将党建思想与企业精神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打造出一条拥有丰富文化内涵和精神艺术的产业链。

  傲饰服饰有限公司是肥城市纺织服装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隶属于山东傲饰集团。近年来,集团党委以及下设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公司发展共同进步。公司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企业精神文化建设,以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各类文化活动,动员职工参与文化建设,宣传正面典型,发挥导向作用。

  圣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颖,既是一位描绘企业蓝图的负责人,又是一位“爱管闲事”的热心人,她在忙碌的企业管理中,高度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家庭动态,利用自己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协调解决职工生活中遇到的麻烦和难题,让职工安心工作,不受后顾之忧,既有利于企业人力资源健康稳定,又有利于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真正履行和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先锋旗帜遍地红,社会责任勇担当

  肥城市纺织服装产业链突出党建色彩,确保党性味道浓厚、红色色彩浓厚,让党的先锋旗帜在产业链高高飘扬。全链以“泰山先锋”“桃都先锋”为争创目标,以“旗帜看党员,战斗堡垒看支部”为口号,坚持在企业基层党员中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激励每一位党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变身一面鲜红的旗帜。同时,党组织动员广大企业干部员工齐心合力,投身社会公益和社会救助等活动。在今年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全链企业组织党员到附近村居社区参与查验值守,并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傲饰服饰、坤钰制衣、普娜斯服饰等企业不仅加班加点赶制生产隔离衣、防护服等医疗设备,还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无偿捐赠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体现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目前,肥城市纺织服装产业链正在多形式组织广大企业党员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在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团结带领下,深挖企业中的党建源动力,有效整合配置党建资源,以党建带动生产经营,以党建带动产业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通讯员 刘承尧)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