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汶环保行丨山水林相依,荒山绿水带笑颜东平县:一直在路上

2022-11-22 14:16: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王俊华) 近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赴东平县开展绿化调研,并同时开展泰汶环保行——媒体采风看变化活动。

  增绿提质,构造沿岸防护林带

  东平湖作为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总面积626平方公里,常年水面208平方公里,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京杭大运河复航和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原来没有防护林,来自山坡上和农田里的污水很容易直接排到湖里,比如农户农田灌溉的水,其中很可能有农药残留,一下雨污水就会顺着雨水排到东平湖里,对湖水水质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东平湖沿岸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是必然的。

2e94308851eeea12a8ae721176b78f1

  东平湖生态防护林建设项目是东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行动。

  东平湖生态防护林建设项目从2020年的3月份开始到2021年6月份完工,项目沿湖岸总长度74公里,总投资7.4亿元,重点打造滨湖沿岸生态林带示范工程。项目秉承了生态保护的理念,在背湖侧构筑湿地水系,防止地表径流对东平湖水质的影响,按照对氮、磷等污染物吸收降解的能力,选择栽植乔灌木及地被和水生植物,并兼顾植物形体、色彩、季相科学合理搭配,形成优美的生态景观效果,为文旅休闲活动创造条件。

b17a86a6062192be20bf428d8b81a87

  “项目建成后形成一个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生态防护林体系,构成了健康稳定的森林结构,为东平湖筑起生态安全屏障,提升了东平湖的水质,丰富了生物多样性。”东平县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忠新向记者说到,“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在东平湖一发现1600多只,目前是青头潜鸭最大的栖息地。”

  近年来,随着东平湖生态优势的凸显和周边环境的改善,吸引大批游客到东平湖旅游光,当地渔民“洗脚上岸”,为旅游业提供服务,收入颇丰,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为荒山披上绿衣裳

  “金山片区紧邻东平湖,历史遗留山石开采矿坑较多,水士流失严重,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多年来,由于造林难度大、成本高,一直未完成修复工作。”东平县腊山林场副场长的黄理振说。

5148a56abc2a0aa7aa286b7b152ca53

  项目自2022年3月份实施,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地质灾害防治、边坡处理、废弃石渣处理、矿坑处理、土壤修复等多种方式,从根本上改善了破损山体地貌条件。始终坚持“山增绿、绿添彩、彩增花、林增质”的建设方式,着力对金山片区裸露山体进行复绿建设。整体层次按照上层侧柏防护林、中层针调混交防护林、下层经济林的种植模式。计划栽植常绿乔木23.62万株,落叶、色叶乔木7.71万株。各类花灌木、果木10.2万株。地被5万余株。

2e807c2116401535fcb214401df4e5d

  项目累计完成山体排险35万立方米,修缮防火通道12.7公里,砌筑各类挡墙鱼鳞坑11.4公里。容士回填30余万立方米,并通过重整山体生态灌溉结构,利用原有矿坑改造蓄水池,投入建设蓄水量350-500立方水池5座,數设高低压配电3公里,布设各类管网8公里,确保统筹消防、灌溉兼顾,长效护林。

  项目计划于2022年7月建设完毕进入封山育林期。力争建成后山体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黄理振介绍到,“现在我们处于养护期的阶段,等到三年养护期到达以后,不光生态环境会有所改善,社会经济效益也会得到有所提高。”

ac5209c71de5d5abd2f35cb80c19fe6

  项目建成之后,金山片区打造成了春看花、秋看果、四季常绿、色彩斑斓的生态山林,有效增强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态保护能力。昔日“尘土飞扬、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山,即将变为“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

  鲁网记者看到,现如今,三面环山的东平湖沿岸也不再是“灰溜溜”的荒山,而是覆盖上了充满生机的绿,恢复后的山体与周围的自然景观自然的融为了一体。

320817f4d9f62073039f36fad157f8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改善,经济效益提高,减少自然灾害,保护生物多样性,努力打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东平县将不断努力,牢记使命,让一湖碧水和绿水青山成为东平人民永远的幸福和骄傲。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