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新方案:疫情防控新阶段,“未病先防”保健康!

2022-12-10 15:09: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参照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泰安市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充分发挥中医药、中医适宜技术在疾病预防方面的独特优势,准备了中药代茶饮、中药香囊、中药足浴包、中药膏方、中药穴位贴等,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银翘代茶饮

图片

  功效:益气固表、清热解毒适用人群:一线医务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普通人群、易感冒人群等。特点:服用简单,每日一剂,开水冲泡,重点人群可加量。儿童通用,1-3岁,每日1/3剂;4-6岁,每日1/2剂;6岁以上,同成人。5天一疗程。图片

  中药防疫香囊

图片

  功效:扶正解表,预防流感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另外中药本身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还可以起到“辟疫”,“防瘟”的作用,适用人群:儿童反复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抵抗力低下者、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对鼻塞、流涕、头痛、喷嚏、嗅觉减退、咽喉干燥等症状效果明显。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定制安神镇惊香囊、和胃香囊。特点:佩戴方便,睡时放在床头,时时嗅闻,连续使用1-2周,特别适合服药困难患儿。

 中药足浴包

图片

  足部就是人体的一个完整缩影,连接人体的12 条经脉中有 6 条起始于足部,人体的双脚分布有 60 多个穴位。“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足底反射区关联着人体五脏六腑。中药足浴能增强血脉运行,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的目的。

  特点:开水冲泡足浴包,每次约15-20分钟,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中药膏方

图片

  功效:治病防病、促进康复、滋补强身、抗衰延年、防病调理。1.儿童膏方-防病治病:尤其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便秘、贫血、生长发育缓慢、注意力不集中的患儿。2.术后、产后膏方-补虚扶弱有效补气养血,调理脾胃,强身壮骨,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3.纠正亚健康状态-平衡阴阳适用于头晕腰酸、心悸失眠、疲倦乏力、头发早白、脱发等亚健康状态。特点:辨证论治,一人一方,针对性强,药味多,能应对复杂病情,疗效高;口感好,易于服用(特别是小儿),易于吸收;便于携带,保存方便。

 穴位贴敷

图片

  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药物,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以防邪侵袭,预防疾病。多选用大椎穴(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方凹陷处)、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定喘穴(大椎穴旁开0.5寸)等。特点:携带方便,可连续贴敷7-10天。

  即日起可预约订做,可以邮寄。

  地址:门诊楼三楼中医科

  电话:6621060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中药穴位疫情特点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