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会”精神,推进有风景的“大思政课”建设

2023-03-09 17:03: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3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高校师生及时收看收听大会,密切关注两会盛况,并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回顾和部署,有温度、有质量,目标定位有方向。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报告特别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等,对高等职业院校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必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育自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让思政课程在社会环境中健康发展。在将来的思政教学中充分借助网络平台获取教学资源,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善于利用网上热点问题、经典案列,引导学生进行探讨和研究,用“沉浸式”教学提高立德树人的效果。网上网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有高度、有力度更有温度。坚持通过qq、微信、学习通等平台和学生谈话谈心,安抚学生心绪,放下焦虑浮躁,脚踏实地,完善自身的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力求教学方式多样化,通过课程思政,展开生动活泼的教学活动,理实结合,通过思维导图、动漫、微视频比赛等各种育人载体和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健康科普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纪律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作为生动课堂和鲜活教材,通过这些活动将思政元素在生活中深化,始终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民对党、政府的衷心拥护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内容之中,以实践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鼓舞人、教育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强化师生对伟大祖国的认同。让学生明白,“家国天下”不只是一份情怀,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行动。

  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理实结合,创新社会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政产学研用”组织模式,推进有组织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活动,大力推动师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建设,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问题;创新大学文化传承机制,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大思政“智慧”。(作者 庞丽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