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昔日废弃矿石坑变身“聚宝盆”

2023-03-20 11:11: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明振)泰肥一级路及省道330线两侧损毁山体生态修复工程的立东片区,蓝天白云下,一大片田地错落有致,田里的麦苗绿意葱茏,村民正在田间地头忙碌。

  由于历史原因,这里开山采石后形成了废弃矿石坑,既破坏了生态环境又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2019年10月泰肥一级路及省道330线两侧损毁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开工,立东片区积极探索废弃矿山综合治理模式,将生态修复与土地整理、土地复垦相结合,如今成了当地农民手里的良田,昔日的废弃矿石坑变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岱岳区土地资产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金海介绍,立东片区工程修复项目治理的主要内容有危岩体清除、削坡、底面续坡平整、绿化工程、配电工程、钻探深井、给排水工程及田间道路工程,项目绿化苗木主要为白皮松、爬山虎、棉槐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本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对破损山体的立面进行微岩体卸载、开凿马道、覆土植绿,对地面根据地类的不同,实施复耕复绿,对采矿用地和荒草地按照工矿地复垦的标准复耕,使其达到农作物种植要求。”王金海说。

  通过矿山生态修复与工矿废弃地复垦使地质环境达到稳定,景观得到美化,生态得以逐步恢复,变废弃采矿地为耕地,增加耕地面积的同时也让村民得到实惠。“这里以前是个乱石窝,没想到还能种上粮食。“去年每亩地能收1200斤玉米、800斤小麦,真是不错!”3月14日,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下洼村村民在地里劳作时说。

  “岱岳区矿山修复项目的立东片区,涉及道朗镇的城子寨村和下洼村两个村,通过项目的实施,这两个村增加耕地面积137亩,同时我们的绿化面积增加了345亩。这137亩耕地我们无偿交给村集体进行耕种,通过两年的工作,已经实现了吨粮田的标准,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为乡村振兴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三丰收。”山东岱岳财金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合贵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