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强保障 益企惠民促发展

2023-03-29 14:0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记者  张明振)3月29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助力·益企惠民”服务品牌创建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金融助力 益企惠民”服务品牌,举行了品牌创建启动仪式,不断引导金融活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市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金融助力·益企惠民”服务品牌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深化政金企合作,搭建政金企合作平台,优化提升金融益企惠民服务,推动金融产业政策深度融合,持续释放益企惠民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共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案》的出台是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登高望远 奋力争先”要求的具体实践,对于泰安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内容措施丰富,政策性、指导性、针对性强,坚持创建与创新并重、管理与服务并举,赋能与辅导并行,既有对以前政策的巩固和延续,也有对将来发展的探索和尝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创建格局。主要包括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3个部分。

  在工作目标方面,提出要搭建常态化、立体式、多层次、全方位政金企合作平台,汇聚政金企高效联动新合力,增添共同益企惠民新动能,打造具有知名度、满意度的泰安“金融助力·益企惠民”服务品牌。

  在重点工作方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提出6项具体任务。完善政策体系,丰富“金融政策超市”,进一步制定、修改、完善靶向型政策,开展金融政策“大放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政策贯宣模式,设立金融“驿站”,提升企业群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创新服务模式,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环和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一环两链”服务体系,推行上门服务、定制服务、组合服务、全程服务。搭建“泰山撮合荟”平台,为企业提供产品技术合作、专题撮合活动等定制化金融服务。打造金融为民“一刻钟”服务圈,鼓励银行机构设立社区支行,增设终端服务设施。推动金融赋能,建立金融“白名单”制度,聚焦产业链,逐链建立金融支持“白名单”,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惠费率。实施金融“链长行”制度,探索“产业链集合贷”模式。推行“见贷即保”“见贷即担”试点,推广“产品大竞价”机制,实现银企双方双向选择,探索投贷联动机制,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相互赋能。实施多元合作,开展省级金融机构领导泰安行活动,深化战略合作,开展主题式政金企对接活动,重点拓展“政企、金企、法企、校企”四个对接,开展网格化政银企对接,以村、社区为阵地,推动普惠金融事业扩面增量降价。开展资本赋能,发挥蓝海股交“泰安资本赋能中心”服务窗口作用,提供常态化路演、投融资对接等孵化培育服务。建立企业上市领导包保、“一函通办”等机制,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企业上市赋能团,为企业上市提供全程服务。强化金融辅导,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产品”三送活动和“难题大攻坚活动”,定期解读宣传政策产品,直面企业会商研讨,逐个“号脉”“开方”。开设“金融辅导讲堂”和“金融辅导60秒”。全面提升企业提高企业运用信贷、发债、上市、再融资、融资租赁等综合性融资工具破解融资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在保障措施方面,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金融助力·益企惠民”品牌创建工作专班,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全面统筹工作开展。强化工作落实,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密切沟通对接,携手联动、形成合力。实行典型引领,及时挖掘和发现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推出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做法,利用多种媒介渠道宣传经验做法和工作成就。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