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刘中良 默默耕耘 让科技成果在乡野落地生根

2023-05-09 17:20: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刘中良,泰安市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扎根基层农业科研一线13年,围绕设施蔬菜连作障碍与露地蔬菜化肥农药双减等潜心研究,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情系“三农”,扎根“三农”,他从未停下致力科技惠民的脚步,常年奔波在田间一线,将自己所学和精力用到服务“三农”、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中,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甘愿用汗水热洒沃土,每年培训指导50余场次,事迹入选山东省科技厅组织出版《山东科技扶贫在行动典型案例汇编》。

  从东平到新泰,从泰山到宁阳,他的足迹遍布泰安市各乡镇村。2020年初疫情突袭,城市静默,但没有打断他前进的脚步,年初三他毅然投身疫情防控、科研生产和“三农”服务,通过媒体发布了“战疫情备春耕 种管销”系列指导意见,并深入一线解决菜农困境。除了培训指导,这一年他的中心工作转移到了产业培植,他招商引资山东开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肥城王庄,山东绿汶生态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岱岳大汶口。“没有刘老师的一路护航,我可能不会把公司落在泰安。”谈及疫情下的种种困难,开沃总经理张虎记忆犹新,“刘老师驱车跑这个部门跑哪个部门到处找领导,帮我们找地、流转土地、整地、安装喷灌设备,从2月到9月一直没有停歇,10月初我们1000余亩小麦基地准时播种到地里,我们的落地全靠刘老师的帮助,我们一直对刘老师很感激。”“这是农业科技工作者应该做的。”刘中良笑了笑。

  近年来,他先后承担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省农业良种工程等项目10余项,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各级科技奖11项,制定省市标准和主推技术22项,在Food Quality & Safety、应用生态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授权专利15件,主编著作3部、参编5部等。先后荣获泰安市青年科技创新奖、泰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泰安青年学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个人、泰安市青年科技人才标兵、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园艺学会产业扶贫先进个人及抗击疫情·保产保供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泰安市高层次人才。他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科研答卷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