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泰安市“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暨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集中宣传活动举行

2023-06-19 10:00: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记者 杨李晨) 为了深入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暨金融知识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送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进一步营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放贷领域风险的浓厚氛围,6月18日上午,2023年泰安市“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暨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集中宣传活动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倪建军,泰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明强,泰安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经侦支队支队长许睿,泰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洪文,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主任刘佳睿等领导及市委政法委法学会、泰安银保监分局、市律师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驻泰重点银行、保险、证券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由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金辉主持。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倪建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防范处置非法集资领域,建立了“五个一”防控体系:通过“一把手”主抓,层层落实责任;“一张网”覆盖,开展“八进”主题宣传;“一盘棋”联动,升级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一条线”贯穿,监测预警全方位覆盖;“一股劲”作战,筑牢防范非法集资堤坝,全市非法集资案件数、涉案金额数、涉案人数逐年大幅度下降。在金融放贷领域,重点做好“排、管、宣、联”四项工作:强化线索摸排,对金融机构拉网式排查和社会面重点领域起底式排查;强化行业监管,严把金融市场准入,严格落实监管“三条红线”;强化教育宣传,面对面贴近式精准宣传;强化部门联动,夯实责任形成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长效常治。本次活动希望通过集中宣传,真正提高群众远离非法集资、远离非法金融放贷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来,努力维护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利益。

  本次活动现场还设立咨询点,现场工作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利用展板、宣传单等方式对市民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为市民提供了咨询服务,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同时,宣传志愿者深入商场、商户、进写字楼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过往市民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投资理财观,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本次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千余份,解答市民疑问百余次,提高了群众风险识别意识及能力。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巩固完善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使市民的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有所提高,进一步维护了泰安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