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主题党日研讨会在泰安举行

2023-06-20 15:37: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记者   张明振)6月20日,由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新华社智库山东中心、新华网(山东频道)主办,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主题党日研讨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基层党建研究专家、共建单位负责人以及各领域党组织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160余人参加活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副书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长聘教授、系主任杨雪冬,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副院长、教授耿化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研究员周丹,新华社山东分社副社长王汝堂,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泮英,泰安市岱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国成,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山东中心副主任解颉理参加会议。

  刘泮英指出,近年来,泰安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开展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三个能力”提升行动,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五年来,活动中心坚持创新永远在路上、实干始终在行动,在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中,做精做实主题党日,叫响了主题党日“泰安品牌”。主题党日制度是党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必须突出政治引领,真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主题党日制度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形式,必须突出党性锤炼,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题党日制度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必须突出知行合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刘国成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岱岳区聚力提升主题党日质量,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免费对外开放,为副县级架构。岱岳区探索推行“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累计承接21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员教育及参观活动4500余批次、16.8万人次;坚持“党建+服务”理念,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4.5万个;成功挂牌“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中央党校主题党日研究工作坊”,与中央党校联合编写《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的理论与实践》并出版发行。研讨会前期,联合新华社智库山东中心、新华网山东频道,开展了第三届全国优秀主题党日品牌征集评选活动,全国各地300余家党组织积极响应,提报了很多高质量的典型案例,可以说主题鲜明、形式新颖,为高质量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实践指导。

  解颉理表示,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在不断实践和发展中,逐步成长壮大、持续创新发展,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提供了“泰安方案”,为新时代开展主题党日树立了示范“样板”,成为了泰安党建的“金字招牌”。鲜明的红色元素、丰富的活动内容、多样的活动形式和显著的活动成效,让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味更浓、时代性更突出、推动发展的作用更强。各地主题党日活动守正创新、持续发展,主题党日主题鲜明,政治性强,全方位强化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修养,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形式丰富,时代性强,牢牢把握时代脉膊,在活动形式上大胆探索创新,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目标明确,实效性强,引导党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磨练斗志、增强本领,让主题党日落到实处。

  薛伟江、杨雪冬、耿化敏、周丹等专家分别围绕《主题党日建设的形势与任务》《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日活动的根本归宿》《发挥主题党日培根铸魂作用 推进基层党建制度理论实践创新》《发挥主题党日活动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研讨交流。6名全国优秀主题党日品牌评选获奖单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

  研讨会公布了第三届全国优秀主题党日品牌评选结果,现场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获奖证书。本次评选活动由新华社智库山东中心、新华网(山东频道)、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联合发起,共征集收到来自全国 30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组织推荐品牌316个,经过初评遴选、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全国优秀主题党日品牌 20个,其中一等奖 2 个、二等奖 4 个、三等奖 6 个、优秀奖8个。

  研讨会尾声,活动中心工作人员讲述《红色时光 泰安号》,回顾活动中心五年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展现工作人员的成长和风采,感悟活动中心用心用情诠释的红色力量。感人至深的故事、声情并茂的讲述、铿锵有力的节奏,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最后,全体与会人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不变信念。

  会后,大家参观了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观看了活动中心工作汇报片《凝聚红色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建成运行以来,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聚焦“传承红色基因、规范组织生活、锤炼坚强党性、建设过硬支部、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定位,精心打造泰安党史展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厅、党员宣誓厅、泰山——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展等36个功能室,设置“6+X”主题党日活动流程,综合运用讲解、展板、红色荧屏、主题党课、VR、虚拟展厅、知识竞答等元素,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党性教育环境。开发推出40余类主题党日活动套餐,打造提升文化自信、强化廉洁文化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功能的14条“红色路线”,为党组织提供“订单式”服务。自主开发《规范主题党日 激发党建活力》等主题党日教学课件,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理论指导。创新推出“组织联合、资源聚合、力量整合、开放融合”的“四合”工作模式,推动互助共赢,助力高质量发展。设立“泰山先锋”志愿服务总站,推出“爱心一元捐”“点亮微心愿”“衣旧情深”“爱心午餐”“春苗行动”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多样化、专业化、常态化的“泰山先锋”志愿服务行动,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到活动中心调研指导,对活动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联合新华网(山东频道)成功举办三届全国主题党日研讨会,推出了以“抢拓阵地、注重仪式、系统锤炼、立践立行、管用有效”为核心要义的主题党日“泰安经验”。发布《泰安市主题党日基本规范(试行)》,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供指导。活动中心经验做法入选中央党校《基层党建的故事》,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各级媒体相继报道有关经验。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