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2023-06-28 13:48: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记者 张明振) 记者从6月28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从畅通政商高效互动渠道、建立健全服务执法体系、全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区域品牌培育工程、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深化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打造市场监管品牌等10个方面细化措施,明确重点,强化供给,优化环境。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坚持法治为本。紧扣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要求,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激发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比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工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涉企收费执法,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运用“指导提醒、约谈告诫、轻微免罚、重违严惩”四种执法形态,对违法行为轻微、能够及时改正等情形以普法、帮扶为主。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营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营商环境。比如,建立局领导包保联系企业制度,定期到所联系的企业走访调研,邀请现代服务业代表性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解决突出问题。建立由业务骨干为主、外聘专家为辅的咨询智库,优化政策供给和服务流程。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激励信用良好企业。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比如,全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慎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手段,及时总结监管实践,形成可复制经验,为其合法发展壮大提供法律支撑。以知识产权企业梯次培育、专利导航试点、知识产权保护等为重点,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能力,激发创新创造动力。

  四是坚持全要素赋能。充分发挥质量、品牌、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综合职能,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营养的政策保障。比如,支持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生产性服务业共建共享,开设线上线下“质量门诊”和“质量专家帮扶活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泰质汇”服务平台。依托省水资源计量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实施“质量惠企促发展”行动,争创国家级测试中心。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在重点项目代办、居民服务、餐饮服务等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推动更多企业参与“泰山品质”认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品牌创建,启动首席质量官制度,培育“泰安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