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 “贷”动实体经济展新颜——泰安市6月份新增贷款再超百亿 上半年新增贷款规模超去年全年

2023-07-19 17:05:06 来源:泰安日报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贷款超40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新增贷款规模已超去年全年;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速均位于全省前列;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处于全省低位……一系列亮眼成绩单背后,是泰安市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探索。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今年以来,泰安市各级金融部门持续加大支持经济稳增长力度,通过优惠政策定向“直达”和低成本资金精准“滴灌”,为实体经济稳步复苏、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澎湃动能。“我们以精准有力为导向,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领和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贷款‘增量、扩面、降价’。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373.9亿元,同比增长13.1%;比年初增长10.2%,增幅居全省第5位。上半年,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现代服务业贷款、涉农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第4、第4和第3位。我市资金‘洼地’效应持续显现,企业融资环境持续改善。”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韩伟表示。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融资模式,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对推动产业链完整稳定、提升整体运行效率、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优化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将发展供应链金融与助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紧密结合,开展金融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金链”行动,出台《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供应链融资专项引导额度,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创推金融产品,积极满足企业供应链融资需求。全市金融机构积极跟进落实,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盛夏时节,在泰安市某冷链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泰安银行为我们提供的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无需企业提供抵质押物,两天时间就给我们提供了资金1000万元,帮我们企业渡过难关。”泰安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该公司承接某现代农业集团公司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受疫情影响,公司前期资金结余已支付殆尽,冷链物流园项目建设垫资问题困住了企业。泰安银行岱宗管辖行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多次实地上门走访和调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供应链保理业务,在两天内就将1000万元贷款送到了企业手中。

  据了解,为支持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发展,泰安银行推出“制造商供应链贷款”,打造1+N授信模式,以核心企业加N个上下游小微企业为业务场景,制定专门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为9家核心企业的156家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4.62亿元。此外,应用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泰安银行将数字科技成果与实体经济场景有机结合,连通银行的供应链系统和供应链平台,推出“供应链保理”业务,助力企业实现应收账款票据化。系统上线2个月,已对接11家核心企业,为7家核心企业授信11.82亿元,提供融资7213万元,盘活了17家供应商的应收账款。

  除泰安银行的有力探索外,建设银行“e信通”、农业银行“融通e信”、兴业银行“E票贷”、新泰农商银行“龙头企业+农户”融资模式等多项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也实现较快发展,我市供应链金融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企业融资能力持续提升。

 履行服务实体使命 下活服务实体经济这盘棋

  思路一变天地宽。直面市场需求的金融服务可解“燃眉之急”。

  走进山东省泰安市国泰大成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一号碳化车间,领先国际同类装置技术水平的大型设备映入眼帘,项目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未来这里生产所运用的干喷湿法纺丝工艺,将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广泛应用于高端碳纤维制造。

  据了解,国泰大成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一期碳纤维项目是山东省重大实施类项目、泰安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超7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5000吨原丝、10000吨碳丝的生产能力,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泰安市首个引进的碳纤维产业链的规模企业,国泰大成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加紧建设,其中一期项目需要投资26亿元。项目建设初期,农行泰安分行第一时间成立服务团队,上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提供8.5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金融动能。

  农行泰安分行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信贷投放作为支持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着力点,强化对13条产业链(集群)的融资保障,将金融“活水”不断注入重大项目建设中去。上半年,该行各项贷款增加62亿元,向河海新能源智慧热源等12个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贷款24.8亿元,济微高速、自来水公司“引黄入泰”7个项目获批,金额44.3亿元,为泰安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农行泰安分行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是全市金融机构深度参与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缩影。据了解,去年以来,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加强与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和政策融合,引导金融机构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补充产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资本金,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助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同时,持续完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库,开展“绿色金融深化发展年”行动,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专项支持工具和科创、减碳、“专精特新”等再贴现专项引导额度,引导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提供精准支持,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40.1%,增幅居全省第5位,金融对制造企业增产扩能的支持力度大幅提升。

 保障资金供给 加强政策引导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从托举大项目、大工程,到支持小企业、小农户,金融“活水”如何有效“输送”,助力高质量发展? 

  建立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是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有效传导的重要保障,而这背后得益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强力支撑。“上半年,我们延续实施‘央行资金+普惠金融’助企惠民工程,创新推进‘央行资金惠万企’计划,加强金融、财政、产业政策协同赋能,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阶段性减息支持工具等政策工具,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6亿元,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工具提供低成本央行资金60.5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小微市场主体的信贷投放,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为提升引导效果,我们还在全市开展了‘齐心鲁力·助企惠商’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在提到发展普惠金融工作时,韩伟向记者表示。统计数字也反映出一个个小微企业的获得感。上半年,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增长23.8%,增幅居全省第3位;获得贷款支持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增加近1万户;6月,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据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组织全市金融机构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护航”行动,联合农业农村、财政等市级相关部门持续推广“兴农政策联结贷”,鼓励金融机构围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林权等创新信贷产品,将农村新型产权变为可抵押的资产,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倾斜力度,积极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安篇章”。上半年,全市涉农贷款增长13.4%,增幅居全省第4位。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的宗旨。在央行各项政策工具的激励引导下,我市各级金融部门充分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采取卓有成效的措施,通过精准“滴灌”,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企业增实力、添动力、减压力,“金融甘霖”润泽着全市经济发展的“万亩良田”。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