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泰安·国泰民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召开

2023-08-10 14:14: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冯晓)8月1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法治泰安·国泰民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县级)田华介绍了市发改委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市社会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立彬,市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副科长、二级主任科员张远,市商务局投资服务科科长孙斌,市价格调节中心副科长孟宪鑫等参加活动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坚强领导下,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到重大规划编制实施、重大政策研究起草、重大事项推进落实的全过程,增强法治思维,做到依法行政,为泰安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智慧力量和使命担当。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清单之内严格审核把关,清单之外,按照“非禁即入”要求,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联合市商务局等部门单位建立完善市场负面清单工作推进机制、信息公开机制、全面清理机制、发现和处理回应机制、跟踪问效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开、公平、公正的平等参与竞争创造了良好环境,先后组织开展5期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问题自查自纠工作。

  提升价格调控、监管和服务能力水平。以稳物价为重点,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规范价格和收费行为。定期公布《泰安市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每年编发《便民价格手册》,清单化管理政府定价的经营性收费项目,对涉及民生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全方位公开,提升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定期组织开展经营服务性收费自查、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纠正不合理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信用“基石”。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扎实推进信用平台“智慧化”“信易+”“场景化”、失信整治“常态化”、美德信用联动“一体化”,实现了政务失信行为“零容忍”、重点行业领域信用监管“全流程”,信用信息价值深度发挥,惠企便民水平持续提升,“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泰安市首创首成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

  下一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将锚定全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要求,对标对表指标体系和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高水平、高标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为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