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改善环境质量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3-09-04 19:23: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张明振  实习生  邱子阳)9月4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先锋介绍改善环境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我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狠抓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泰安市因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上半年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省督查激励,同时,强化环境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效能,受到了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一是在对上争取上做“加法”。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开展“五争、四提、三突破”行动,积极对上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争试点。今年以来,累计争取上级环保资金4.9亿余元,是去年全年的1.84倍;其中,获国务院、省督查激励,以及水环境质量改善一次性奖励资金合计4300余万元。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地下水治理修复两个国家试点已落户泰安;零碳泰山、东平湖全国美丽河湖等13项省级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正积极推进。

  二是在环评审批上做“减法”。推动“放管服”改革,创新“1+3+N”生态环境服务模式,对53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立帮扶清单,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实行一对一帮扶,在保证符合审查要求和审核质量的基础上,主动服务、容缺受理、高效审批,加快项目建设,上半年累计审批环评项目201个、规划类项目6个,办理登记表备案项目1369个,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腾笼换鸟”。

  三是在服务保障上做“乘法”。把维护群众和市场主体环境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力度,今年办结“12345”便民热线环境诉求1845件,第二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1843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狠抓环境质量改善,1-7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5位,水环境质量指数位居全省第4位,改善幅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制定出台为企业办实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持续开展“种子企业”专项帮扶,今年累计为131个新建项目办理污染物排放总量确认手续,实现环境要素重点项目应保尽保。

  四是在环境监管上做“除法”。更加注重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积极推进用电监控、无人机等非现场执法,在1396家企业6060处点位安装用电监控,基本实现重点企业用电监控“互联网+监管”,全市非现场执法比例达到30%以上。坚持差异化管理,将市级重点项目和环保管理水平先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508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做到“无事不扰”,对“散乱污”企业以及涉环境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持续为守法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改善环境永无止境,服务发展没有终点。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环境大改善、服务大提升、问题大解决,为幸福泰安、美丽泰安建设贡献环保力量。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生态环境服务改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