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管为民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3-09-18 16:56: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邱子阳)9月18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国荣介绍了市场监管领域为民办实事情况,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以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价值原点、履职基点,坚定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市场监管与群众期盼同心同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紧贴群众关切,竭力办好民生实事。聚焦群众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两个责任”;8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已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347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落实;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生”进景区、进大集、进商超、进平台主题活动,全市已完成食品抽检1.2万余批次,对404批次不合格食品及时进行了核查处置;创新开展“药品安全示范街”创建,组织全市近3000家药店公开作出价格质量信用承诺,规范明码标价行为,严格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在泰安”行动,实施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开展“放心消费泰山行”,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接诉即办机制,大力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市已有37万家经营主体参与创建活动,4.4万家企业承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今年以来实现退货数量10.8万件,退货金额734.2万元。

  转变执法观念,全面推行服务型执法。坚持普法走在监管前、服务走在执法前,综合运用“指导提醒、约谈告诫、轻微免罚、重违严惩”四种形态,落实“普法宣传、风险预警、约谈告诫、轻微免罚、案件回访、信用修复”六项制度,统筹好监管的“法理情”,确保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出台《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规定》,今年以来,全系统开展普法宣传310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约谈告诫70余次、案件回访268次,发布风险信息34次,办理轻微免罚、从轻减轻案件997件,为1649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同时,大力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查群众关切的无证照经营、价格欺诈、制假售假、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8件案例入选总局、省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流通领域整治座谈会、全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交流会在泰安召开。

  创新监管方式,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大力实施智慧监管,实行电梯无纸化智慧维保、96333应急服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掌上查”11756次,全市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智慧监管应用评价居全省前列。严格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将市场监管领域涉企行政检查分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监管和其他涉企检查三大类,梳理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日常监管事项42项,将其他涉企检查细分为投诉举报、交办转办、专项行动、大数据监测4大类别,建立起涉企行政检查的审批和年度备案机制。强化信用监管,累计归集公示抽查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19万余条,今年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752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息14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综合监管试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涉及43个单位116个领域420项,5项任务入选全省跨部门综合监管“揭榜挂帅”试点,试点数量居全省第4位,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下一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提升监管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监管、优服务、提质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