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兴鲁 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5G助力煤矿“智造”

2023-10-24 08:50:19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主力军作用,以5G赋能智能矿山,加快推进全省煤矿能源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为从“制造”到“智造”蝶变转型注入强大动力,不断加速数智化应用场景向更多领域渗透,助力千行百业新发展。

  山东盛鑫铁矿“5G专网赋能智能矿山项目”采用“漏缆+井下防爆基站”方式,解决煤矿井下采掘工作面、拐弯、起伏、盲侧等场景下难以实现信号全覆盖问题,贴近矿井实际生产场景进行专项无线网络优化(提升上行速度),实现网络全覆盖,破解了井下数据传输能力不足的难题,实现井下5G网络高安全、低成本全覆盖。该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优秀奖。 

  据了解,该项目基于矿用移动5G网络系统,井下覆盖采用中兴无线设备,经过防爆+本安处理,通过在井下巷道进行部署,实现井下5G超清视话,煤矿工人用“一张卡”就可以实现井下与地面矿区、地面公网电话的互联互通。

  安全生产是煤矿智能化的第一要素。井下生产环境中瓦斯浓度高、煤灰粉尘多,电气设备存在引发爆炸的风险,相对复杂的作业环境也让设备安装空间受限。该项目通过5G网络井下覆盖,实现井下矿机车远程驾驶,车辆调度更加灵活,提高了驾驶人员安全度。通过含5G模组的UWB定位基站,利用UWB定位卡,通过5G网络进行数据回传,实现对井下人员、车辆位置信息的采集,进而解决井下人员、车辆的动态分布、定位跟踪和考勤管理,实现人员安全管控。

  此外,该项目在使用基于5G网络切片与边缘计算技术,为矿区提供定制化的切片模板,设计端到端的满足隔离性要求的5G网络控制面和用户面,支持矿区终端入网,充分保障了网络安全。实现了井下网络“一站式”承载,打通了业务系统壁垒,解决了集中式管理与业务单元敏捷创新的矛盾以及煤矿业务融合难、易形成信息孤岛、标准混乱等问题,实现了综采面智能监管、井下智能交通控制等功能。盛鑫铁矿大幅缩减安全生产成本约130万元/年,提高运行效率10%,节约生产成本约110万元/年。目前落地场景逐步复制至4个矿带8个矿体全部矿区,全企业预计节约成本约1800万元。

  目前,“山东盛鑫铁矿5G智慧矿山项目”项目的优秀经验已在泰安市复制推广,山东移动已在省内打造了多个智慧矿山项目。智慧矿山解决方案让“机进人退”,不断助力煤矿能源行业由“制造”向“智造”变革。(通讯员 郭萌)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