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室:聚焦文艺精品 奋力谱写繁荣泰安文化新篇章

2023-11-03 08:43: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近日,“展河和文化之美 聚东平千年文明”泰安市文化艺术创作研习交流活动在东平县顺利举行。全市重点作家、诗人、文艺爱好者在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坤和文学创作专业二级作家鲁风的带领下,先后到戴村坝、大宋不夜城、石洼分洪闸、腊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昆山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调研,置身东平优美的自然风光及保护完备的历史名胜古迹中,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探寻运河千年文脉。

“展河和文化之美·聚东平千年文明”文艺创作研习交流活动

  近两年来,泰安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室致力于构建文艺创作新高地,激励当地文艺爱好者创作多形式作品,组织全市文化艺术创作研习交流系列活动7次,累计组织全市文艺骨干100余人,广泛挖掘、搜集当地文化,研讨、创作高质量文艺作品,促进泰安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泰安市文化艺术创作研习交流活动走进龙廷

  充分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研习交流活动品牌

  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室不断发挥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影响力、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多次举办文化艺术创作研习交流系列活动,打造文化品牌,为重点文艺爱好者提供了高层次的展示舞台,为文化强市建设培养人才、积聚力量。如,市文化艺术创作研习交流活动走进龙廷,畅游龙廷文化先河,研习文艺创作,共致和合之美,活动后泰安市重点作家创作了《龙廷游》《龙廷说龙》等文艺精品;市廉洁文化溯源创作活动挖掘泰安历代清官良吏的廉洁故事,培植廉洁价值理念,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活动后共创作文艺作品40余件,涵盖诗词、小说、散文、书法、摄影作品等多种体裁,集中展示泰安市廉洁文化创作成果。

 整合优秀文艺精品 搭建文化创作特色平台

  泰安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室坚持文艺立场,守正创新,重质量,推精品,汲取现代办刊理念,对主编的《泰山文化》全新改版,提档升级,新开设“文旅动态”“泰山大观”“行走泰安”“非遗巡礼”“文化大舞台”等十余个栏目,整合全市优秀文艺创作精品,积极搭建文艺创作交流展示平台,持续扩大《泰山文化》影响力,结合全市文旅重点工作,编印《泰安革命文物概览》《华夏母源大汶河》《泰安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纪实》《登泰山·观天下 第三十七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开幕式暨中外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纪实》等,集中展示泰安文旅工作风采。评选泰安文化突出贡献人物13人,激励当地文艺爱好者以饱满的创作激情、昂扬的创作状态,全面展现泰山文化、黄河文化、大汶河文化及红色文化的特色底蕴,艺术地描绘泰安飞跃发展的精彩篇章,真情讴歌泰安丰富历史文化的生动画面,讲好泰安故事,传播泰安好声音。

研习交流现场调研

 打通边界整合资源 壮大文艺创作人才队伍

  坚持上下联动、打破边界、整合资源,发挥泰安市文艺核心引擎功能。注重队伍建设,与县(市、区)联合挖掘当地优秀文化资源,以老带新、传帮带等形式培养文艺创作生力军,壮大当地文艺新鲁军,强化文艺创作推动力;注重精品扶持,扩大优秀作品影响力,结合年度重点活动开展征稿、征歌,选拔优秀文艺作品进行刊登,必要时进行二次创作,促进优秀作品成果转化;注重科技赋能,借助三微一端、短视频等扩大宣传,开拓文艺创作新格局,推动更多文艺人才和精品竞相涌现。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泰安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室将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通讯员 赵文静)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