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10月份 泰安市共执法检查企业4704家次

2023-11-15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记者  张明振  见习记者  李明慧)11月14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担当作为 规范执法 筑牢全市安全发展底线”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琳介绍了泰安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情况。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及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来,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筑牢全市安全发展底线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执法安全保障。

  抓实主责主业,筑牢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安全屏障。1至10月份,全市共执法检查企业4704家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2285条。其中,市支队共执法检查企业786家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9791条。先后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涉爆粉尘、重大事故隐患、加油站、重点工贸、非煤矿山6个专项执法活动,积极参与违规电气焊、有限空间、防高处坠落三类危险作业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用执法的强大震慑力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筑牢了安全屏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行政执法形式,坚持严格监管与柔性执法相结合,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强化内部执法监督,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加压奋力奋进,打造勇于亮剑忠诚担当的应急执法铁军。一是加强学习提素质。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集体业务学习、每月举办一期全市执法人员“以案说法”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执法人员集中培训,执法人员专业素质不断提升。今年9月份,支队参加全省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岗位练兵竞赛活动,荣获团体第一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二是强化练兵提能力。推行“凡执法优先采用异地执法”的执法理念,今年组织开展异地执法检查、“帮扶式”执法检查、“下沉式”执法检查6次,出动执法人员404人次,检查企业82家,发现问题隐患985条,织牢织密了全市安全生产“一张网”,有效破解了“人情执法”、惯性思维、随意执法等执法“宽松软虚”问题。三是绩效考核打擂台。今年以来,对各县市区执法工作全面推行月度绩效考核,量化指标、擂台比武,争先进位蔚然成风。执法典型案例报送工作在全省、全国名列前茅。

  创新方式方法,新科技新智慧为应急执法注入新活力。全市各级应急执法队伍积极适应安全生产形势变化,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创新引领,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探索非现场监管执法新模式,努力实现应急执法监管全时段、全区域覆盖。国家应急部在今年5月“以案普法”栏目中,对泰安市承办的“无人机执法”查处某科技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作业案进行了经验推广。2月份,中国应急管理部领导对泰安支队巧用执法记录仪超前全面取证的典型做法批示点赞,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执法人员执法创新的信心和热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