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深化“一网通办”改革 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2023-11-23 15:34: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周宁 见习记者 李明慧) 11月2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焦恩锋介绍了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政务服务事项服务能力不足、服务不便捷、线上服务群众不愿用不会用等问题,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提升、再优化“三步走”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提升网办便利度,有效降低办事成本。

  第一步,推动“不见面审批”扩面提质。上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全市开展“6+1”类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完成10960个事项的标准化事项梳理,事项认领率、办事指南编制率等各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为“不见面审批”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下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成果,推进“不见面审批”扩面提升,分批形成“不见面审批”负面清单、服务事项清单、可突破事项清单三张清单,推行“黄橙绿”三色推进法,对“不见面审批”事项集中开展办事体验,解决堵点痛点问题57个,10月29日,第一批1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正式对外发布,在市民之家“网上办事体验区”为企业群众提供清晰准确的“不见面审批”事项办理清单和指引,邀请企业群众前来体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60%的高频事项的“不见面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第二步,推动流程优化,效能提升。聚焦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事项,开展流程优化提升。运用好“民情企意工作室”“我陪企业走流程”“局长坐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途径梳理汇总的问题,组织业务科室和窗口单位逐一论证分析,形成问题台账。10月底,完成分支机构变更登记、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等10个业务的流程重塑,实现审批提速52%,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进一步提升。年底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开展流程优化工作,分批次形成流程优化清单,并强化督导调度,确保流程优化彻底、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增强企业群众便利性、获得感。

  第三步,全面分类重塑,数据赋能。2024年分类推进全部政务事项流程重塑,强化数据赋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事项整合、精简环节、流程优化等方式,依托智能化信息设备、企业电子签章、统一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应用等多种技术手段,分类开展政务服务流程重塑,真正给企业群众带来实惠。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在流程优化上下功夫,做实做细“不见面审批”,优化服务质效,提升服务便利度,与企业群众共同携手建设一个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慧政务!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