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积分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助力泰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3-11-24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振 见习记者 李明慧) 11月24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质高效发展,争先进位升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泰安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石振房介绍了泰安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相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泰安高新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全力倾力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着力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创新成果,精心打造了企业创新积分制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为泰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的,一种基于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根据参评企业积分情况摸排企业创新能力。2021年11月,泰安高新区获批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第二批试点单位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争取平台尽快搭建完成、尽早投入使用、最大力度惠企。

  一是专业机构搭建平台。2022年6月,确定了第三方服务机构,年底完成平台建设,共分为企业端、政府端、金融端三大模块。政府端,用于创新积分申报与管理、政策申报审批等;企业端,提供数据核实、积分申报、奖励申报等服务;金融端,为创新积分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企业金融申请查看渠道,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二是因地制宜设置指标。在科技部火炬中心设定的三类核心一级指标框架下,结合泰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增设特色指标、逆向指标,按照营收规模实行分类评价,结合企业建议及需求,优化指标体系,分领域设置不同考核权重。从年度营业收入规模、产业领域、企业类型等多个方面综合考量,最终优选212家企业入库。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编制平台操作指南及推广PPT,多渠道宣传、发动;征集了近百家企业平台使用意见及建议,进一步优化平台使用功效。先后举办两场工作推广会,向企业介绍创新积分制的实施意义,详细解释五项一级指标,规范性解读平台的填报要求及操作流程。

  四是银企建立直接通道。对接工商银行、泰安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介绍积分制在全国开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火炬中心同重点金融机构在“总对总”层面的合作机制,以及先进高新区开展的宝贵经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创新积分排名情况给予信贷和增信支持,助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下一步,泰安高新区将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持续推动企业提档升级。一是用好数据信息。依托高新区现有的企业创新积分平台、诚信体系平台及园区管理平台三类信息平台,搭建信息采集数据公共平台,实现工作端口前移,筛选符合条件的入库企业,尽可能做到应统尽统,打通数据壁垒,提高数据可信度。二是优化指标体系。积极对接金融机构,结合现有评价指标,共同制定适合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评价体系,搭建科技型企业评价模型,精准识别企业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支持金融机构依据企业创新积分,作出独立的风险研判与增信授信决策。三是撬动金融资本。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资本市场等社会机构参与积分试点工作,对参与创新积分的科技企业主动增信支持,在企业需求端和金融供给端,建立常态对接机制,将金融体系的源头活水、金融资金引入泰安高新区,有效撬动社会资源聚焦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