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发布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3-11-25 09:54: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周宁 见习记者 李明慧) 11月24日,泰安市政府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泰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同国,市局党组副书记陈京国,市局党组成员、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主任徐宗才,市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张静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提升泰安市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市政府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结合泰安市实际,组织开展了《泰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目前,《规划》已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于2023年10月31日经省政府批复。

  《规划》共12章39节182条,包括规划背景、目标任务、总体格局、支撑体系、实施保障等方面。

  《规划》着眼泰安在未来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明确城市性质为“国际旅游胜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黄河下游新型工业基地”,提出了国土空间发展目标及开发保护战略。

  《规划》充分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综合统筹各部门“十四五”专项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70余项,整合土地、规划、人口、经济等116类空间关联数据,通过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统筹交通、能源、水利、产业等各类项目800余个,保障各类空间要素精准落地,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规划》坚持底线思维、保护优先,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落实水资源利用上限,统筹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洪涝风险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以及城市绿线、蓝线、紫线、黄线等各类空间发展底线,作为开发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

  《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各类用地布局,促进产城融合,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空间保障。完善各级生活圈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社会福利等各项生活需求。依托泰山、徂徕山和“七湖十五河”构建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融合自然本底条件和历史文化资源,营造山水文化特色城市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宜居舒适的人居环境。

  《规划》建立规划传导机制,强化对下位规划的传导和约束,通过指标控制、底线管控、项目清单、政策要求等方式,将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重点项目,逐级落实到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实现规划“数、线、图”一致,并同步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确保各项规划目标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