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突出绿色转型、技术创新及工业升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023-11-30 13:40: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积极引导链内企业走绿色发展和工业技改的路子,促进企业在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内在消费、绿色转型、技术创新及工业升级)中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突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谋划转型探索新路子

  自新型工业化战略实施以来,产业链突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共有四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企业名单。分别是2022年的山东德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泰安汉威集团有限公司及2023年的山东农大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据统计,绿色制造类企业共争取财政补助资金数百万元,可有效提升企业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未来两年,恒信高科、明升达化工、瑞星集团等龙头链主企业也将积极打造绿色制造体系,走资源耦合共生、聚变增值的“绿色发展模式”。

  突出技术创新和工业升级,为企业迈向高端谋划新途径

  高端化工产业链突出煤化工、绿色农化、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引领链内企业走技术创新和工业技改升级的创新发展之路。链内恒信高科依托华为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集成八大核心系统,建成国内首家煤化工领域数字孪生智能工厂,为企业节省成本千万余元;此外,公司还作为行业唯一入选全省首批煤基精细化工产业大脑链主企业,宁阳县目前正在举全县之力完善基础能力、企业应用、政府应用开发,助力数字化转型降本提质增效。链内瑞星集团、华阳集团突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通过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聚力聚智开展科研技术及生产工艺攻关,引领企业走科创发展之路;链内德普新材料、亚荣化学等企业聚焦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通过新建或技改方式,扩展产业链条,全力建设全行业乃至全国的“专精特新”产企业。

  据统计,高端化工产业链1-9月份完成技改投资41.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8.57%,有效拉动全市GDP增长近10个百分点,企业通过工业技改及技术升级,为后续发展积蓄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稳步竞争行业高端。下一步,专班将引领企业走绿色转型和技术创新之路,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贡献高端化工产业力量。(通讯员 杜普)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企业突出绿色化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