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基层农技协组织能力提升暨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泰安举行

2023-12-01 14:05: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11月29至30日,由山东农技协主办的“2023年度全省基层农技协组织能力提升暨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泰安举行。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立明,山东省农担公司首席合规官刘强、山东省供销社合作交流处处长李业兵,山东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孙刚,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处长许永玉,山东省农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杨英阁,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磊及各地市农技协分管领导、县级农技协负责人、基层农技协代表150余人参会。山东省科协原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爱国主持会议。

图片

  孙刚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各级农技协组织以服务乡村振兴和开展社会化科普为核心,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为重点,创新服务模式,培育内生动力,广泛开展深层次科技和科普服务工作,为助力山东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泰安市农技协会长孔怡和滨州市阳信县农技协会长王保友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组织建设、优秀人才培育、特色农技服务、品牌建设和存在问题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图片

图片

  刘强以《 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支持乡村振兴路径与实践 》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表示要引导金融资本更好的支持“三农”发展,提升财政资金效能,创新财政支农机制,转变财政支农方式,通过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工具的杠杆撬动,持续探索为农技协基层组织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新方法和新模式。李业兵在《 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讲座中表示,省供销社致力于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和质量,引导基层组织复制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供销社将与各级农技协加强合作,探索服务现代化农业和农村农户的新模式。

  杨英阁表示,“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是省农科院在全国的首创探索,希望各级农技协组织与农科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许永玉在《 实施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农业产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 》报告中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通过科技小院等模式培养农业专业人才的情况。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在会议分组座谈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和基层农技协代表根据全省各地实际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需求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陈爱国在总结中表示,农技协是科协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也是农业科技推广和科学普及的一线力量,下一步农技协工作要摸清家底,健全组织,抓好队伍,开放办会,规范管理,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山东泰山黄精科技小院”和“山东岱岳生猪科技小院”揭牌仪式。

图片

  本次会议的举行,对于推动农技协组织振兴,提升基层组织科普服务效能,激发农技协组织新动能,交流研讨农技协基层组织发展建设的经验做法,探索农技协基层组织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网记者)

图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