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2023-12-01 17:40: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王丛聪)12月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冠祥介绍了全市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和全力践行“四水四定”原则情况。市水利局、东平湖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水安全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泰安地处黄河下游,大汶河是黄河下游最大支流,东平湖是是黄河下游唯一重要滞洪区,在保障黄河下游安全中发挥关键作用。泰安市水资源紧缺,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7。解决好水安全问题,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黄河战略先行区意义重大。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泰安市深刻理解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立足泰安实际,深入践行“四水四定”原则,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持续提升河湖治理管理水平,严守防汛安全底线,全市防汛减灾和水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防洪减灾体系日益完善。深刻领会“黄河最大的威胁是洪水”,统筹干支流、上下游、河湖库,系统推进黄河、东平湖、大汶河防洪治理,在大汶河干流实施大汶河砖舍拦河闸等控制性枢纽工程,全域推进大汶河和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动态开展水库、闸坝除险加固,持续提升黄河、东平湖防洪能力,同步构建以大汶河数字孪生系统为核心的智慧水利系统,探索全流域联合调度机制,重要河段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水库、湖泊防洪兴利作用有效发挥。改造城区33处雨污混流点、18处城市积水点,建成海绵城市122.7平方公里,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持续提升。

  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全面完成黄河东平湖防洪工程和三座大型分洪闸除险加固,实施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加快推进。完成大汶河防洪治理和15条中小河流治理,5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顺利推进,累计治理河长208公里。实施203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风险隐患有效消除。王家院水库向赵王河调水工程全面建成,东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等工程加快实施,现代水网总体布局逐渐形成。东平县移民创业园和78个美丽移民村项目建成发挥效益。实施了坡耕地生态治理等项目,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16平方公里。

  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紧紧围绕泰安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的实际,统筹外调水与当地水、地表水与地下水、常规水与非常规水,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王家院水库向泰城供水工程全面建成,引黄入泰工程加快实施,泰城供水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尚庄炉水库增容等工程基本建成,龙门口水库增容等工程加快推进,全市可新增库容882万方,雨洪资源利用潜力有效挖掘。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力度,全市用水结构持续优化。改造城市老旧供水管网57.98公里,落实市县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建成宁阳县直界水厂等规模化供水工程,“城乡一体、规模发展”现代化供水体系加快构建。

  集约节约水平显著提升。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以施行《黄河保护法》为契机,出台《泰安市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扎紧依法管水治水制度“笼子”。建成运行水资源税监控系统平台设施1039台套,实现非农取用水户远程在线监控全覆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和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27。相继开展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水资源强监管专项行动,严把取水许可关口,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10.2579亿m3,万元GDP用水量32.5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4.01m3,均完成省下达控制性指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创建节水载体378家,建成“碧水积分”护水平台,实行涉水违法有奖举报制度,节水、爱水、护水观念深入人心。出台省内第一个水权管理规范性文件《泰安市水权交易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泰安市成为山东省沿黄九市水权改革牵头地市。

  省委、省政府支持泰安建设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支持泰安在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5个方面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事关全国全省大局,事关泰安长远发展。下一步,泰安市将扛牢政治责任,笃行国家意志,以改革攻坚精神推动防汛减灾和水资源保护利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区域和全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防汛减灾防线,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提升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加快建设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区、落实“四水四定”先行区,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黄河工程水资源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