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 泰安聚力谱写乡村振兴“援疆篇”

2023-12-04 13:39:54 来源:泰安日报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是援疆工作的重要落脚点、突破口和切入点。近年来,泰安市创新实施“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撬动全面振兴”的工作模式,规划建设以无花果全产业链发展、粮食深加工、畜牧水产养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为特色的4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力推动岳普湖县乡村振兴实现新发展。截至目前,岳普湖县乡村振兴片区建设初见成效,示范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提高1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提高11.5%。

  特色产业是地方发展的动力所在。泰安援疆指挥部立足岳普湖实际,大力培育无花果和小茴香两大特色主导产业,2023年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1万亩和12.2万亩,占据全国产量的50%和65%。今年,泰安市投入援疆资金600万元,重点在示范片区内策划了无花果休闲采摘果园提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无花果深加工等项目。其中果园提升项目,全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销售鲜果1000余吨。无花果深加工项目投产后,可年产果酱、果干等产品450吨。另一方面,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等专家团队受邀来岳普湖对接合作,针对无花果、小茴香储藏、运输、深加工等环节,开展技术攻关,计划打造无花果科研试验基地、无花果育苗基地、无花果分拣中心、小茴香集散中心等产业项目,通过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组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泰安援疆指挥部实施党建引领素质提升工程,组织村(社区)书记、“两委”干部赴山东开展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投资420万元,对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进行改造,提升服务功能;投资730万元,巩固提升示范片区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与后方合作社先进村结亲活动,一对一帮扶,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打头阵”,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实现双增长。

  为发挥援疆企业主力军作用,泰安援疆指挥部盘点现有资源,依托泰岳工业园区、泰岳服装家纺园、飞地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围绕农产品深加工和棉纺织两个方向,共组织外出招商活动29次,推介活动6次,对接洽谈项目65个,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约项目19个,协议金额13.74亿元。目前,岳普湖县已有启丰食品、新疆百合研发中心、泰安宝来利来生物、威海天和制品等4家企业完成项目落地,涵盖农产品深加工、百合育种及种植加工、生物制品、太空舱等领域,全部投产后可解决就业1300人次,实现产值4.6亿元。近期,为发挥棉花产业优势,指挥部积极对接引进泰安岱银集团,计划在岳普湖县建立西装加工厂,发展纺织服装加工业,进一步提高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后劲。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农民群众归属感和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的迫切要求。泰安援疆指挥部投资630万元,对示范片区内7个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打造民族团结文化教育阵地,建设3个足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广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休闲场所,改善生活环境,培养群众文明习惯,全力把重点乡村建成环境整洁有序、农民精神焕发、生活水平提高、规范管理更好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