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数转智改 赋能领航”调研座谈会成功举行

2023-12-05 08:46: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近日,由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专班主办、岱岳区精细化工产业链专班协办的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数转智改 赋能领航”调研座谈会在岱岳区大汶口工业园多功能会议室如期举行。座谈现场,企业家代表与专班工作人员一道就当前行业行情不利局面下、如何借助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发展赋能展开了深度探讨,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提升化工行业数字化赋能水平、实现产业链高端高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座谈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首先由市化工专班同志介绍了今年来泰安市化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成绩与荣誉,其中链主企业汉威集团的“安全风险实时监测与应急处置”场景入选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公示名单”,恒信高科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入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发布的“2023年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优秀案例名单”,一滕新材料、联合农药、德源环氧等一批优秀企业分别荣获省级智能化改造标杆企业或省级智能工厂等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既为全市众多化工企业数字化转型树立了榜样,也为化工产业链整体数转升级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其次专班简要回顾了一年来两级专班在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采取的各项措施,并向到会企业家分析解读了市专班编制的《高端化工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让企业家们了解专班工作进展及下步安排,有利于双方之间信息互通、协作互助。第二阶段,专班着重介绍了一些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其中包括汉威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先进做法及优秀场景,在到会企业家中逐渐引起共鸣。大家纷纷围绕如何寻找切入点、如何降低启动成本、如何取得政策支持等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度、有效的讨论,达成不少共识。专班工作人员在认真做好记录的同时,也对其中部分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第三阶段,专班向到会企业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指南等材料-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2023年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2022年版)》等,并鼓励企业学习成功案例、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科学路径启动数字化转型。

  一直以来,全市化工行业在数字化管理方面有着良好基础,多数企业配备有安全监测系统或平台。但同时不少企业内部也存在部门间数据孤立、无法互联互通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经营、管理和生产效率。市专班举办本次调研座谈会的目的,除了激发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视,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认清自身局限、选择路径谋破局求发展。座谈会的成功召开,既实现了助力企业甄选科学路径、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企业发展的初衷,又增强了专班人员提高业务素养、服务企业发展、实现规划目标的信心,同时开启了专班与企业之间交流互信互通、共谋产业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 尹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