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聚力打造信用建设齐鲁高地 全面释放惠民便企信用动能

2023-12-06 15:33: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记者  张明振) 12月6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段爱华介绍泰安市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相关工作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聚力打造信用建设齐鲁高地,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突飞猛进式的发展,信用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信用红利持续释放。

  信用平台网站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累计建设市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8个,全面实现省市、市县一体化建设任务,市平台累计接入44个市级部门,归集数据8.99亿条,其中2023年归集数据7600万条,极大满足了各重点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在优化、简化政务服务、行业监管等领域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共享需求。

  信用惩戒市场净化效果不断显现。泰安市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制度,组织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信用修复”专项行动和“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全年累计完成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300余件,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700余件。“堵”“疏”结合,确保全市严重失信企业占比不断压减,切实维护了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信用惠民便企产品应用不断深化。持续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创新,市县两级相继开发“信易+”产品100余个,让更多市场主体和公众群体得以享受信用红利。其中,针对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造泰安市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入驻金融机构31家、上线金融产品275个,服务企业17.75万家,实现授信5860笔、1150.38亿元。

  信用共建共享社会氛围不断浓厚。探索实施诚信宣传教育“五进”工程,市级信用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市级信用建设研究课题活动,通过深入挖掘、系统总结、集中推介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信用建设典型案例、成功经验、研究成果,不断激发和引导全社会共铸“信用城市”良好氛围。去年以来,“信用山东”网站累计转发泰安市稿件2319篇,长期位居全省前列。

  市发展改革委“信易贷”推广应用项目、“信重泰山”全民行动、“‘信用预警+信用修复’联动,助推企业信用重建”典型做法,先后获评2021年度“泰安工作创新奖”、2022年度“泰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2023年度全市“法敢当”法治建设典型案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借信用手段助力根治欠薪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信用赋能,实现减时限、减流程、减材料”、市医疗保障局“全省首创医保惠民信用就医服务”先后被评为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十大成就、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数创齐鲁行”推广项目。

  下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履行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职责,积极会同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信用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在信用体系机制建设、能力建设、法治建设及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擦亮重诚守诺“信用泰安”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张斌